分享到:

流动社会中的“隐形侠”——记列车便衣警察谢建国

流动社会中的“隐形侠”——记列车便衣警察谢建国

2021年08月03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流动社会中的“隐形侠”——记列车便衣警察谢建国
    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乘警支队治安刑侦大队队长谢建国 北京铁路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3日电 (魏姮)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不是专业的演员,却总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他们的“舞台”不在绚丽的灯光下,而是在喧闹的列车上——他们就是列车上的便衣警察。1984年入伍,1989年从警,现任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乘警支队治安刑侦大队队长的谢建国,便是这个群体的典型缩影。

  “我这辈子最值得纪念的事是我成为新兵连第一个入党的战士,最光荣的事是曾经历过战争的考验,最骄傲的事是成为一名列车上的便衣警察。”谢建国在回顾往事时说。

  平凡的岗位 坚实的足迹

  果断干练的外表,平和坚定的语气,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是谢建国给人最深刻的印象。他常说:“刑警不光是一个职业,更是神圣的责任和坚定的信念”。为了心中这份信念,几十年来他把青春和热情全部奉献给了所热爱的刑侦工作。

  2021年4月26日,乘警支队接到从天津西站开往青岛站G171次列车一名女性旅客报警。该旅客称自己的蓝色拉杆箱被盗,箱内有价值一万余元的笔记本电脑一部、首饰五对、人民币一千余元以及化妆品、衣服等杂物。接报后,谢建国迅速带领办案民警开展调查工作,访问周边旅客。当晚,谢建国对报警人进行了详细询问,从谈话中抠细节。

  在调查中,谢建国发现报警人在上车时就曾接触过一名可疑男子,该男子似乎对报警人非常上心,不仅出手帮助其放置行李箱,且在列车运行途中多次向报警人方向张望。经分析,谢建国认为该人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研判和比对,最终发现该人目前正在山东省某建筑工地活动。经过48小时细致的调查和周密部署后,谢建国带领办案人员在建筑工地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审讯中,嫌疑人对其4月26日在G171次列车上盗窃旅客行李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嫌疑人被处以刑事拘留。

  威武霸气、身手非凡,案件破得精彩刺激。这是刑警给人的最初印象。但成功的背后,承受着多少艰难困苦、经历着怎样的压力考验却鲜为人知。这些年来,谢建国每年的行程达数万公里,一半时间奔波在外,经常晓行夜宿。

  一种情怀两处荣光

  1984年10月,刚满18岁的谢建国热血参军,成为了某导弹部队里的一名普通新兵,怀揣着对党的向往,他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但是新兵入党的名额有限,想要入党需要经过长期的考验和磨练。凭着坚定信念和顽强的拼搏耐力,谢建国在新兵连艰苦的训练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几个月后,在全团开展的一场大比武中,谢建国有幸成为训练队的一员。

  彼时谢建国年纪小,资历浅,为了跟上战友的步伐,他一头扎进各类仪器里。经过三个月艰苦卓绝的训练,谢建国在操作师比武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凭借自己的突出表现,谢建国在1986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他践行初心的旅程。几个月后,谢建国争取了前往战争前线的机会,在某地守防了六个月。在炎热的骄阳下,他经历了战争的考验,也目睹了无数伤员,更加坚定了他苦练本领为国争光的情怀。

  1989年5月,褪下军装的他正式加入铁路公安队伍,成为了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乘警支队津广线K152/3次列车上的一名普通乘警。

  改变的是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内心的情怀。当时的谢建国在值乘和反扒方面还是一张白纸,他拿出在部队里的拼劲儿,耐心地看,仔细地学,默默地琢磨,业务成绩突飞猛进。很快在1991年公安局组织的春运“铁鹰行动”中,谢建国便独立破获了第一起盗窃案,涉案价值五百余元,嫌疑人被他当场抓获。

  这次案件的破获增强了谢建国的工作信心。因为业务突出,他被调入乘警刑侦组,成为了一名侦查员。跟着刑侦组长期“潜伏”在津广线的列车上,熟练掌握了列车上窃贼的各种作案手段。在一次案件侦查中,他与同事们一连破获了三起列车盗窃案,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

  随后几年里,谢建国与刑侦组的同事们南征北战,先后前往津沪线、津西线、津广线和东北线路等多条线路磨炼,破获了上百起案件,这练就了他平稳的心态和锐利的眼睛。在那个互联网开始普及的年代,谢建国一直战斗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打击犯罪、惩恶扬善第一线,他以缜密的逻辑推理和对细节的异常敏感,不论是深夜讨论分析案情,还是凌晨守候抓捕,只要案情需要,他都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案件不破决不收兵。

  情系刑侦深研精教

  如今,在科技和法治条件下,谢建国依然缜密如昔,保持着一位老刑警对破案的敏感和热度。担任治刑大队队长以后,谢建国更加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用自己的行动感染每位民警,抓好队伍管理,以老带新。他常说一句话:“领导把我放到这个岗位,就要对得起领导的重托和同志们的信任,工作中就要早来、晚走、多想、实干,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接到案件后,谢建国总是在主动请缨、身先士卒,发扬钉子精神,破难点、解疑点、攻重点;而每每到破案的关键时刻,更是盯案靠案、废寝忘食,既当指挥员又当侦查员,紧跟案件每一个环节。每当遇到疑难案件让队里的办案民警抓不到头绪时,他适时鼓励,教他们如何分析,耐心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解开案件的“死扣”。凭着这份锲而不舍的精神,谢建国带领大队民警们侦破了一件又一件疑难案件。

  从青春热血到两鬓斑白,从军旅到警营,他退伍不褪色,持续接力。从军人到警察,他血脉相通、初心不变。回忆起那些在列车上与窃贼斗智斗勇的情景,谢建国无怨无悔,为了多年来不变的入党初心,为了自己的入警誓言,为了始终热爱的刑侦事业,为了守护千万旅客的平安出行,他始终永葆军人本色,践行着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