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成都“咖啡小哥”意外被困封控区的日与夜

成都“咖啡小哥”意外被困封控区的日与夜

2021年08月03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成都“咖啡小哥”意外被困封控区的日与夜

  中新社成都8月3日电 题:成都“咖啡小哥”意外被困封控区的日与夜

  作者 陈静 贺劭清

  一道绿色铁皮围挡横亘在成都天府二街路口,原本畅通的区域被隔断成内外两个空间。站在绿色围挡内,在成都天府二街某咖啡店工作的陈军宇通过一个3米左右宽度的缺口,远远看到了戴着口罩,向他招手、比心,送来衣物、零食的同事。装衣物的纸袋外用黑色签字笔写着“We are family”,旁边画着一张灿烂的笑脸。

  7月27日,成都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28日上午,陈军宇刚来到咖啡店工作不到1小时,便在工作微信群看到,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自己工作的咖啡馆附近被列为封控区。这次封控将持续至8月10日。

  “我的住处虽然离咖啡店骑自行车只要5分钟,但刚好在封控区外。”陈军宇回忆,最开始知道咖啡店附近成为封控区后,自己很快平静下来,一边关注疫情动态,一边盘算物资。“店里只有咖啡可以喝,蛋糕能放2至3天,洗漱用品也没有。”

  最先给陈军宇提供帮助的是在附近四川交响乐团工作的顾客刘旻。发现陈军宇意外滞留后,她与丈夫为陈军宇送来了热腾腾的饭菜以及换洗衣物。随后同事也为他送来了洗漱用品、小毛毯、84消毒液、酒精、口罩等必需品。

  陈军宇意外被困咖啡店的消息逐渐在将近800人的两个顾客微信群里传开。有人给他“投喂”芒果、百香果;有人想到每天在咖啡店里睡沙发不舒服,告诉他“我家还有一个房间”;有人主动发出了邀请“你这儿不方便洗澡上我家洗啊”。

  为了防疫,陈军宇每次只允许一位顾客进店,其余顾客都在店外排队等待。忙起来时,他常连续工作5小时以上不能休息。“这几天,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句话都能让我觉得暖心。作为一个异乡人,成都这座城市就是我的第二个家。”陈军宇介绍,自己工作的咖啡店是附近封控区内唯一营业的咖啡店,能在此时为社区居民提供咖啡让他觉得“很有成就感”。

  被他人关心的同时,陈军宇也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别人。近日成都气温居高不下,陈军宇特意制作了冰凉咖啡,送给在烈日下工作的警察和医护人员。“患难见真情。我觉得疫情之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紧密了。”在陈军宇眼中,互帮互助是封控区内的常态。

  还有很多像成都“咖啡小哥”遇到的暖心小事,在中国不同封控区上演。一位在成都天府二街居家隔离的普通市民与邻居合作改编创作了歌曲《天府二街走九遍》,以此致敬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齐心抗疫、幽默乐观的成都市民。这首歌曲MV的素材全部由居家隔离的民众自发提供,画面中有井然有序的排队队伍、隔离下的临时足球队,还有深夜等待物资接收的社区工作人员。

  8月3日是陈军宇被困封控区的第七天。晚上咖啡店打烊后,陈军宇提起一张矮椅,走到咖啡店门外坐下,吹着夜风、听着音乐。他说,虽然自己工作了一天身体极度疲惫,但内心感到满足。解封后,他最想做的事不是休息,而是留下来继续做咖啡。“那么多人帮助我,我要做好喝的咖啡回报大家。”(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