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亲历疫情|那晚我在北京值班,突然被叫去做核酸

亲历疫情|那晚我在北京值班,突然被叫去做核酸

2021年08月04日 07:18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4日电 (熊家丽)我是一名“漂”在北京的新媒体工作者,最近社区电话通知我去做核酸检测。接到通知的那一刻,除了心里有些许紧张,想得更多的是配合防疫工作,早日战胜疫情。以下是我此次亲历疫情的全程记录,虽然只有短短几天,却让我印象深刻……

  我距确诊病例不到3公里

  7月28日0时至7月29日12时,北京新增2例京外疫情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湖南张家界返京人员。确诊病例现住昌平区回龙观龙跃苑二区。

  我目前租住在昌平区回龙观风雅园二区,距离龙跃苑二区距离不到3公里,开车大概在8分钟左右。虽然距离较近,但我并不紧张,近期我一直过着单位-住处两点一线的生活,除了上班并不外出。

  风雅园二区到龙跃苑二区距离

  不过有一件事令我感到担忧,根据通报,确诊病例曾于7月25日晚间乘地铁13号线从西直门至回龙观站,该路线完全覆盖了我平日的上班路线“龙泽站至西直门站”。即便如此,我又转念一想,25日当天并未出门,26日中午才从龙泽地体站上车去公司,地铁站每天都消毒,应该不会有大问题。

  还在值班,突然被叫去做核酸

  事情要从7月30日早上说起。当时我接到风雅园社区工作人员电话,他表示有大数据扫描到我曾接近疫情风险点,询问我最近有无到过相关地点,我回答称没有便挂断了电话。谁成想,这仅仅只是开始。

  当天中午到公司时,我的“北京健康宝”显示正常,于是我便将上午的电话抛到了脑后。当天我是晚班,晚上10点才到下班时间。而晚上7点左右,当时正忙于工作的我,突然又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我在晚上9点以前到回龙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核酸检测。

  我需要去做核酸检测?再三确认后,我问工作人员:“为什么我要去呢?为什么不是别人呢?”工作人员则告知:“我们通知谁去,谁就去。”正在值班的我有点不知所措,去检测就得中断手中的所有工作,不去检测就让自己和身边的同事增加了一份风险。

  “去吧,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经过半分钟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把情况上报。我联系了部门直属领导,并一边向人事部报备,一边查询去核酸检测点的路线。

  交接完工作后,晚上7点30分左右我离开公司。到达回龙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已经晚上8点45分了,由于时间比较晚,我排在了队伍的最末尾。在与排在我前面的两人沟通得知,他们也是被电话通知来做核酸检测。大约等了10分钟,拿身份证、登记、分组、做检测,整个过程还算流畅。

  做完核酸检测回到家中,仔细复盘了一下自己最近的路线行程,确定未到过疫情风险地区,也排除了与确诊病例同乘一车,于是便安心等待结果。

  第二天也就是7月31日,正好周六,与往常睡到自然醒不同,我定了早上8点的闹钟。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昨天的核酸检测结果,当看到绿色的、不停闪烁着的“阴性”二字时,心里默默松了口气,放下手机继续安心睡去。

  核酸检测阴性截图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原本以为做过核酸检测就能松一口气,哪知隔了两天,我的“健康宝”又出了问题。

  8月2日周一,早上上班时我的“北京健康宝”还是正常的绿色,下午下班回小区却突然提示“由于您近期可能有到访或途径疫情风险地区情况,‘北京健康宝’暂不能确认您的防疫相关健康状态。按照北京市防疫政策要求,请您立即联系居住社区。”

  “北京健康宝”提示

  小区门口的志愿者询问我最近有没有到过疫情风险地区,在得到否定的答案后,让我留下来登记。然后他让我联系社区工作人员,看后续情况如何处理。

  回到家,我再一次电话联系了风雅园社区的工作人员。我表示困惑,明明之前做了核酸检测,我也没有去过疫情风险地区,为什么“健康宝”会出现疫情提示。他们让我提供了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住址,以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然后让我等待结果。如果第二天即8月3日“健康宝”上显示绿码,就算恢复正常,反之则需要在家隔离14天。

  我突然感到一阵焦虑和无力,但与此同时又清醒地认识到,我应该做好最坏打算,提前安排好后续工作,才能应对后续发生的事情。

  我随即联系了公司领导和人事部的同事,告知我的“健康宝”异常情况,并做好第二天在家值班的打算。然后我收拾了一些常备用品和个人身份证明,以防万一。入睡之前,我定好了第二天早上5点30分的闹钟,并时刻提醒自己,起床第一件事一定要检查“健康宝”状态。

  8月3日早上5点25分,闹钟没响,我便睁开了眼。打开“健康宝”,还是显示不正常。我睡意全无,立马起床。一边洗漱一边提醒自己,不要担心,今天就在家值班,说不定一会儿“健康宝”就正常了。于是,我先向领导申请了在家值班,再一边刷新“健康宝”一边为值班做准备。终于,在7点40分左右,我的“北京健康宝”显示为了正常!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

  “北京健康宝”恢复正常

  仔细想来,这算是我第二次和新冠病毒“擦肩而过”。此前2020年2月份,因为在疫情期间感冒就医,我曾三进三出医院。与上次的惶恐不安不同,这次的我多了一份稳重和从容。想到背后有国家作为强大的支撑,有医务人员的无私付出,心里更觉得安稳。疫情还未结束,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为自己也为他人负责。(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