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小镇青年自建“记忆馆”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小镇青年自建“记忆馆”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11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小镇青年自建“记忆馆”助力乡村振兴
    彭书亭和同伴收集老物件打造群体的记忆 景卫东 摄

  中新网宜昌8月11日电 (聂烽)湖北省当阳市草埠湖镇5位青年自费合建“草埠湖记忆馆”,因收藏大量怀旧老物件而获关注。10日,“草埠湖记忆馆”主要发起人彭书亭表示,希望“记忆馆”能为当地带来人气和机遇,助力草埠湖镇的乡村振兴。

湖北小镇青年自建“记忆馆”助力乡村振兴 景卫东 摄
湖北小镇青年自建“记忆馆”助力乡村振兴 景卫东 摄

  2017年,作为宜昌外埠知青最为集中的草埠湖镇,开始筹建“知青文化展览中心”。在草埠湖镇文化站工作的彭书亭,是“知青文化展览中心”文物、资料和口述历史的主要收集人。在这期间,彭书亭突然有了一个念头,“能否再建一个博物馆安放‘80后’这代人的记忆?”

彭书亭计划将“记忆馆”打造成文化复合空间 景卫东 摄
彭书亭计划将“记忆馆”打造成文化复合空间 景卫东 摄

  他将想法告诉了妻子唐玲,唐玲非常支持丈夫的想法。正当夫妻二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切工作停摆。“去年下半年,朋友田晨、陈金涛和李婷婷听说了我建‘草埠湖记忆馆’的想法,也非常感兴趣,加入进来。”彭书亭说。

  今年元旦过后,经过5人初步商议,“记忆馆”的位置定在草埠湖集镇农垦路的老沮漳供销社一楼。大家一边谈租赁,一边收集物件。最开始是5个人将自家过去留下的老物件都集中在一起,结果发现数量并没有预想的多,很多东西都没有。

  于是,他们开始在亲朋好友家中寻找,寻找符合自己童年记忆的老物件,“反正就是想尽千方百计‘搜刮’,亲朋还有家的老物件都被我们‘一网打尽’了。”由于藏品还是不够丰富,他们便通过“朋友圈”发征集令,或者就直接在网上购买。

  截至到8月初,“记忆馆”收集到了300多件大大小小的藏品,包括凤凰牌“二六”自行车、老式电视柜、健力宝罐子、磁带、铁皮糖罐、鸡毛掸子、老式唱片等物品,“一共花费了我们数万元钱,不过占大头的是场地的租金和装修费用。”彭书亭说。

  在5位创办者看来,这个“记忆馆”是一个推广草埠湖的平台。“我们是草埠湖农场第三代农垦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有感于农村的式微,我们几个想为草埠湖的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年轻人的活力。”他们说,只有将人们吸引过来,才会带来人气,带来机遇。

  彭书亭表示,他们会在“记忆馆”里举办一些展览,让拼搏在乡镇的青年有一个交流聚集的平台,“未来,我们还会根据需要,把‘记忆馆’打造成‘老中青’三代人记忆的综合馆,让它成为一个文化复合空间,助力草埠湖镇乡村振兴。”(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