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亚洲象群“回家”

云南亚洲象群“回家”

2021年08月12日 06:17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亚洲象群“回家”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8月8日20时,云南亚洲象群在人们的帮助引导下成功渡过元江,这条古老的河流是北移象群返回原栖息地的重要地理节点。渡过江去,它们就回到了较适宜的栖息地。

  2020年3月,亚洲象群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出发,跨过不同的气候带,迂回行进数千公里,途经玉溪、红河、昆明3个州(市)8个县(市、区),向北移动超过半个云南的距离。17个月的时间里,大象,这一陆地上最大的动物,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人与大象如何和谐共处的课题也愈加凸显。栖息在云南的亚洲象从20世纪80年代的150头增长到如今约300头,种群的快速增长意味着云南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巨大成就。

  今年6月,记者深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玉溪市,以及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及应急处置指挥部,试图探索当地人象关系的更优解。

  再过两个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云南昆明举办,人与自然界的相处之道将成为热门话题。“今后,亚洲象还是可能会出现大范围的迁徙事件。”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高级工程师沈庆仲看来,迁徙是亚洲象的正常行为,随着云南野象种群数量的快速增长,象群再度北移是几乎肯定的。面对这一不可避免的现象,国家林草局和云南省现已着手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从保护和平衡的角度开展有预见性的、长期的总体布局与规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