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70后”退役军人创业五年计划:迎难而上开启数字化转型

“70后”退役军人创业五年计划:迎难而上开启数字化转型

2021年08月23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70后”退役军人创业五年计划:迎难而上开启数字化转型
    李海军。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舟山8月23日电(林波 蒋琳)第一个五年计划,拥有自己的独立厂房并不断发展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第二个五年计划,拓宽现有厂房及规模,实现销售额一亿元;第三个五年计划,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外贸公司,助推服装产业的发展;第四个五年计划,实施智能改造及数字化转型……

  这是浙江省舟山市退役军人李海军创业以来的一个个“五年计划”。

  李海军是舟山市的一名退役军人,自2000年从部队退役后,他于2001年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厂,并通过数字化转型,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的服装产业。20年来,他创办的公司纳税额超2000万元。

  “这是我们2020年1月份引进的自动裁床。这种设备在裁剪时能对布料进行真空吸附,将布料固定在裁剪台上,确保裁剪过程中不出现滑片。”在位于舟山市定海区的畚金针织服装厂裁剪车间,李海军如是介绍他的智能制造设备。

  创业艰难,想获得成功要坚持不懈,更要与时俱进。对智能制造设备的引进就是李海军发展服装产业与时俱进的表现。

  在裁剪车间,自动裁床上放置着铺好的几十层布,上面还覆盖了一层塑料膜。裁剪师傅解释说,这样有助于真空吸附,也能避免粉尘飞扬。之后,自动裁床会根据电脑CAD制作好的切割图形对面料进行裁剪。

  “自动裁床的裁剪效率是手工裁床的三到四倍,既能节省人力,还能因裁剪精准度高节约布料。”李海军表示,除了自动裁床,他还引进了两台模板机和一台自动钉扣机,“这是我们厂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目标之一。”

  自2001年2月14日创办畚金针织服装厂以来,李海军就调整制定了一个个“五年计划”。

  “前三个五年计划我们都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里提及的数字化转型需要长期的努力。”在李海军看来,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兴起,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就像水和电一样,会成为每家企业的基础设施,“虽然数字化改造成本高,难度大,但我们还是想迎难而上,在第五个五年计划里取得更大的成就。”

  “部队教会了我很多。”“70后”的李海军是舟山市岱山县人,1989年参军入伍,也正是在部队修炼出的敢打敢闯、吃苦耐劳的品质让他在创业期间每每遇到困难都不放弃、不退缩。

  “畚金部队”是李海军的微信名,他笑着说取这个名字是希望服装厂能“日进斗金”,让每位员工实现财富自由,“也希望我们的团队能履行责任和义务,像部队一样发挥自己的作用和价值。

  李海军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李海军于2020年1月24日接到舟山市政府“5天赶制10000套防护服”的紧急任务。第二天也就是春节的第一天,“畚金部队”全体人员返厂开工。1月30日,10000套防护服如期交付。

  “没什么好说的,当兵的就要不怕困难,勇往直前。”谈及创业期间遇到的困难,李海军直言“不值一提”,往前看就可以了。(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