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成都市聋协副主席罗小玮:用手语为聋人架起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成都市聋协副主席罗小玮:用手语为聋人架起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2021年08月28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成都市聋协副主席罗小玮:用手语为聋人架起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正在录制短视频的罗小玮。 岳依桐 摄

  中新网成都8月28日电 题:成都市聋协副主席罗小玮:用手语为聋人架起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中新网记者 岳依桐

  “听力残疾与肢体残疾相比,更加‘隐形’,但听障群体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同样很多。希望通过我和广大志愿者的努力,能够帮助听障人士无障碍地参与社会生活,架起他们与外界沟通的一座桥梁。”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成都市聋协副主席、今年36岁的罗小玮用手语热情洋溢地表达自己创立武侯区“云听说”助残中心的初衷。

正在与听障人士沟通的罗小玮。 岳依桐 摄
正在与听障人士沟通的罗小玮。 岳依桐 摄

  2岁时,罗小玮不幸因药物致聋,成为重度听力残疾人,从此便活在无声的世界里。自强不息的他从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毕业后,便就职于武侯区残联,为残疾群体服务,此前他与其他听障人士的接触并不多。

  工作期间,罗小玮逐渐发现听障群体在工作、生活上面临的困难比自己想象中更多,尤其是对于部分文化水平较低的听障人士而言,通过文字与外界交流的方法也并不适用。“不少聋人朋友在社会生活中都处于孤独、自卑的状态,也时常面临因无法沟通或沟通不畅带来的尴尬。”

参加公益活动的罗小玮。 受访者供图
参加公益活动的罗小玮。 受访者供图

  罗小玮意识到,听障群体面临的种种困难,归根结底都是由于沟通问题造成的。“其实我从小到大也一直面临沟通的困难,但庆幸的是,我能够通过文字与他人进行有效交流,弥补了不能听、说的遗憾。”作为一名受过良好教育的聋人,罗小玮开始思考如何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听障人士在无声的世界中生活得更加便利、更有安全感。

  2014年,罗小玮辞去了稳定的工作,投身到公益行业中。积累了经验后,他于2017年创立了武侯区“云听说”助残中心,立志推动残障人士无障碍事业发展。中心通过开展手语讲座等活动,为听障人士普及知识,帮助他们获取信息;还在聋人群体有需求时提供志愿者翻译服务。

参加公益活动的罗小玮。 受访者供图
参加公益活动的罗小玮。 受访者供图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累计提供各类助残服务6000余人次,为超过300名听障人士提供无障碍翻译服务,帮助他们解决交际障碍的问题,还帮助5名聋人实现就业,不断在打通助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平日里,罗小玮还通过录制短视频的方式普及国家通用手语。他用手语告诉记者,不少听障群体使用的自然手语相当于手语中的地方手语,在相互交流中可能产生理解误差。同时,他还希望自己的短视频能够让更多健听人了解手语,对手语产生兴趣,从而学习手语,“这样健听人也能更好地与听障人士交流。”

参加公益活动的罗小玮。 受访者供图
参加公益活动的罗小玮。 受访者供图

  在罗小玮看来,近年来随着相关公益活动的不断开展,社会对听障人士的关注度正越来越高,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成为志愿者来帮助听障群体,比如听障人士的亲朋好友、爱心人士、在校大学生等,这些充满爱的力量逐渐汇聚,正帮助更多听障人士勇敢走出困境,拥抱更美好的生活。

  “下一步我计划扩大中心场地,分门别类成立幼儿阶段、青年阶段、中老年阶段的听障人士服务中心,从而更好、更精准地服务听障群体。”用手语“说起”未来的规划,罗小玮脸上带着笑容,充满信心和憧憬。(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