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首个“事难办”反映窗口:“小窗口”解决企业群众“心头大事”

全国首个“事难办”反映窗口:“小窗口”解决企业群众“心头大事”

2021年09月01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首个“事难办”反映窗口:“小窗口”解决企业群众“心头大事”
    图为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事难办”反映窗口。 练青权 供图

  中新网宁德9月1日电 (林榕生)“对于我们整个开工建设的前期报批、报建速度明显提升,对后期项目建设,包括投产都有很大帮助。”福建宁德正威发展有限公司置业部副总经理王健如是说。

  据介绍,宁德正威项目用地属于宁德市蕉城区,但办理施工许可网上备案在东侨开发区住建部门,造成施工许可证一直无法办理。为此,王健来到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事难办”反映窗口,寻求解决问题方案。

  “事难办”反映窗口工作人员称,经过了解,发现该项目备案时选择辖区错误,导致项目备案申报辖区与项目实际所在地不一致,因此蕉城、东侨两区住建部门均不能确定是否属于自己的受理范围。

  “事难办”反映窗口工作人员迅速做好情况登记并上报,分管领导和值班人员立即协调,当场明确由东侨经济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住建窗口办理,“事难办”反映窗口值班人员和专员全程跟踪督促,为项目早日动工提供保障。

图为“事难办”反映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服务。 练青权 供图
图为“事难办”反映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服务。 练青权 供图

  王健说,现在办施工许可证需要在哪个地方办、在哪个区域办,都进行了协调,我们都已经得到了明确的回复。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从“小切口”破解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方面的难题,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于今年5月9日在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全国第一个“事难办”反映窗口,并实现九县市全覆盖。

  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周正明表示,窗口旨在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方面遇到的复杂事、难办的事,为改进政务服务各项改革决策提供可靠的“基层声音”和第一手资料,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在霞浦县行政服务中心“事难办”反映窗口,郑女士反映其旧房产证上房产信息与房子卫星影像不符,因此无法办理二手房过户。“事难办”反映窗口接到诉求后,立即向不动产登记中心及城管部门了解相关情况。

  郑女士说,原房产证信息有误导致与影像不符,“事难办”反映窗口当场协调不动产窗口工作人员按相关程序更正信息并办理了过户手续,顺利解决了难题。

  据介绍,“事难办”反映窗口按照分类指导、限时办理、分级会商的原则,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协调、督办等各类服务,建立台账系统,可视化全程跟踪协调,使办理情况透明化,实现责任明确,责任人明确,结果明确的“三明确”处理结果。

  截至8月31日,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事难办”反映窗口共为企业群众解决各类“难办事”“复杂事”142件。周正明表示,将进一步改进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真正用“小窗口”解决企业群众“心头大事”,不再有“复杂事”“难办事”。

  围绕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宁德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办企业实现“免费刻章、一窗通办、全程代跑、一个工作日办结”;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63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75%。(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