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办公室挂牌运行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办公室挂牌运行

2021年09月04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办公室挂牌运行
    图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办公室揭牌仪式现场 周钢 摄

  中新网武汉9月4日电 (周钢 李现刚 徐涛 徐金波)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办公室(简称“武圈办”)4日在湖北武汉挂牌运行,由此标志着该城市圈九个城市将携手打造中国的重要增长极。

  武汉城市圈是指以中国中部国家中心城市武汉为圆心,覆盖周边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天门、潜江等8个大中型城市所组成的城市群。今年4月,《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提供强大动力。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目标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武汉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增长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北省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武圈办”4日正式挂牌成立,并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湖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谢高波,“武圈办”主任、武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彭浩共同为其揭牌。

  据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武圈办”由武汉城市圈9市联合组建,实行“实体运行、集中办公”的原则,在武汉市发改委办公。该办主任由武汉市常务副市长兼任,副主任由其他8市常务副市长兼任,执行副主任由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兼任,成员由其他8市发改委主任组成,设有秘书处,下设综合协调、外联宣传、专题联络、城市板块等4个部门。

  “武圈办”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重大决策部署,协调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重大事项和具体工作;组织编制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统筹和协调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专题工作组有关工作;组织召开武圈办会议,指导协调轮值市举办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承担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工作日常联络协调和联席会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为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城市圈各市目前正主动对接33条市际断头路、瓶颈路项目实施主体,按照“一路一策”的原则,抓紧研究编制项目推进方案,力争今年基本消除武汉城市圈内市际断头路。

  同城化发展的落脚点是改善城市圈人民群众生活。九市将聚焦共建共享,加快推进公共服务链接,以改善民生的小切口,增进城市圈的共建共享认同,在教育、医疗、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加强协作,推动武汉优质资源跨区域共享,深化城市交通、文化旅游、医疗保障、就医服务等业务一卡通用,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同城化“跨市通办”“一网通办”,建立健全治安维稳、行动执法等协作机制,提升武汉城市圈整体发展环境。

  目前,九市首批106项“一圈通办”民生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累计办理业务22283件;持续开展“情系汉企招聘直通车”等活动,已组织100多家企业赴罗田、麻城、大悟、大冶等地招聘,提供岗位1万多个;九市共同谋划用3年的时间在城市圈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九个方面展开生态环境合作。

  据悉,“武圈办”九市已经达成“研发在武汉、制造在城市圈,头部在武汉、链条在城市圈,融资在武汉、投资在城市圈,主链在武汉、配套在城市圈”的一体化发展格局。鄂州谋划共建100平方公里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精准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今年7月,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正式开园,黄冈承接东湖科学城成果转化和产业转移,引进落户10余个项目,总投资逾40亿元;天门聚焦发展集成电路配套产业,引进的龙头企业芯创科技加速技改扩规,月产能将超过4亿颗,成为集成电路产业链上重要一环;潜江重点向武汉追“光”,与武汉同“芯”,自武汉长飞光纤落户潜江后,全国电子材料50强企业和电子化工材料专业10强企业晶瑞股份、鼎龙控股、达诺尔科技、中巨芯科技、北旭电子、和远气体等行业龙头相继落户,“光芯屏端网”配套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孝感、黄石、咸宁、仙桃也积极对接融入武汉等。(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