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绵阳:深化异地代培机制 帮扶500余名彝区学生走出大山

四川绵阳:深化异地代培机制 帮扶500余名彝区学生走出大山

2021年09月06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绵阳:深化异地代培机制帮扶500余名彝区学生走出大山
    彝族地区学生在“绵阳昭觉班”就读。 涪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绵阳9月6日电 (王怡欢 杨瑞江)金秋九月,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的50名彝族初一新生陆续进入开设在绵阳市第二中学和绵阳市实验中学的“绵阳昭觉班”就读。

  家住昭觉县俄尔镇的曲比阿史就是其中一位。“之前,我一直在昭觉县民族小学读书,感谢涪城区的教育帮扶政策,让我能到绵阳市第二中学这样好的一所学校学习成长,我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在这里好好学习。”曲比阿史说。

  同曲比阿史一样受益于“绵阳昭觉班”项目,目前在绵阳市第二中学和绵阳市实验中学就读的昭觉县初中生有150人。

  据了解,教育发展是实现彝族地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在对口帮扶中,涪城区大力实施教育保障项目,不断深化初中学生异地代培机制,有力促进昭觉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涪城特色的教育对口帮扶之路。

  作为在四川省首创的初中生异地代培机制,自2017年春季开始,涪城区每学期都会接受50余名昭觉县优秀小学毕业学生到“绵阳昭觉班”就读。同时,绵阳中学、绵阳市第一中学等省级以上重点高中也会定点招收昭觉县优秀初中毕业学生就读。绵阳职业学校和绵阳市服装职业艺术学校每年也会走进昭觉县开展定向招生。截至2021年秋季学期,涪城区共招收昭觉学生500余名。

  在绵阳市第二中学和绵阳市实验中学老师的悉心教育下,2021年中考,“绵阳昭觉班”的47名昭觉初中毕业生,共43人考上高中,占比91.5%,其中10人考入了绵阳中学和南山中学。

  “针对在涪城区读书的昭觉学生,我们采用免课本费、免作业本费、免住宿费和爱心人士捐助生活费的‘三免一助’政策,切实解决昭觉班学生在绵阳的学习生活问题。同时,将成绩优秀的彝族学生纳入学校奖学金的优先发放对象,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涪城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武表示,下一步,涪城区将持续深化异地代培机制,扎实推进校联体建设,增派管理人员和学科教师,把涪城区昭觉班办在昭觉,不断助推昭觉县教育质量提升,进一步满足昭觉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