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丹江口水库水位再创历史最高 防洪效益明显

丹江口水库水位再创历史最高 防洪效益明显

2021年09月07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武汉9月7日电 (记者 徐金波)记者7日从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当天1时,汉江流域丹江口水库水位涨至167.01米,突破了2017年10月29日167.0米的历史最高水位,再次创下历史新高。经过其拦洪削峰错峰,极大减轻了汉江中下游防洪压力。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下旬以来,汉江流域发生秋汛,丹江口水库连续发生4次入库洪峰流量超过14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过程。其中,8月30日入库洪峰流量达到23400立方米每秒,为2012年丹江口大坝加高以来最大入库流量。为此,该部门联合调度丹江口、安康、石泉、潘口、黄龙滩等干支流控制性水库拦洪削峰错峰,并加大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供水流量。

  初步统计显示,8月下旬以来汉江上游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群拦蓄洪水总量约70亿立方米。其中,丹江口水库拦蓄洪46亿立方米、最大削峰率达67%,有效降低了汉江中下游干流河道水位1.5米至3.5米,避免了皇庄以下河段水位超保证水位和杜家台蓄滞洪区分蓄洪运用。

  当前,汉江中下游皇庄以下河段水位仍处于警戒水位以上,上游水库群仍在继续拦蓄洪水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丹江口水库水位仍在进一步上涨。7日8时,丹江口水库入、出库流量分别为16300立方米每秒、10000立方米每秒,库水位涨至167.18米,超过163.5米的汛限水位3.68米,距正常高水位170.0米还有2.82米。

  长江水利委员会将继续密切关注汛情发展,统筹考虑上下游防洪形势,适时调整丹江口水库等调度方案,全力保障汉江流域防洪与供水安全。(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