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华北中北部等地多雷阵雨 “康森”将于9日移入南海

华北中北部等地多雷阵雨 “康森”将于9日移入南海

2021年09月08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未来三天,受冷涡影响,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第13号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级)将穿过菲律宾吕宋岛并于9日白天进入南海东部海面。此外,第14号台风“灿都”9日开始强度缓慢减弱,并逐渐向我国台湾省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也可能穿过巴士海峡向我国粤闽一带沿海靠近。

  昨日浙江福建广西及北京河北等地出现明显降雨

  昨日08时至今日06时,浙江南部、福建、江西南部、广西中东部、海南岛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浙江台州、温州和丽水,福建福州和南平,江西上饶和赣州,广西玉林和河池等局地大暴雨(100~222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50~88毫米。另外,北京中北部、天津北部、河北西北部、吉林中部、黑龙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或大雨,北京顺义局地暴雨(50~70毫米),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等局地出现8~9级雷暴大风,北京北部局地出现冰雹天气。

  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多雷阵雨天气

  未来三天,受冷涡影响,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8日至9日,河北东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中西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等地的局地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另外,8日,江南东部、华南南部沿海、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分散性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康森”将于9日白天移入南海

  第13号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早晨5点钟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南方向约150公里的菲律宾中部岛屿上,就是北纬13.5度、东经121.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2百帕。预计,“康森”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穿过菲律宾吕宋岛并于9日白天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入海后强度将有所加强,并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我国广东西部到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靠近(见图1)。

  此外,第14号台风“灿都”于昨天夜间从强热带风暴级快速加强为超强台风级,今天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偏南方约1430公里的洋面上,就是北纬16.1度、东经133.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5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25百帕。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增强,9日开始强度缓慢减弱,并逐渐向我国台湾省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也可能穿过巴士海峡向我国粤闽一带沿海靠近(见图1)。

图1 第13号台风“康森”和第14号台风“灿都”未来12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9月8日08时至9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辽宁北部、江南东部、西藏南部、四川南部、云南中西部、广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见图2)。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9月8日08时-9日08时)

  9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黑龙江西北部和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大部、河北东北部、江苏东南部、上海、浙江北部、贵州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中北部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新疆沿天山地区有5~6级风(见图3)。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9月9日08时-10日08时)

  9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东部、新疆北部、西藏、西北地区中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中东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海南岛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内蒙古东北部部分地区有4~6级风,新疆东部山口附近有7~8级风(见图4)。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9月10日08时-11日08时)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