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警方打造监所“代购宝” 让在押人员亲属少跑路、不跑路

重庆警方打造监所“代购宝” 让在押人员亲属少跑路、不跑路

2021年09月09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9月9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9日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重庆警方创新推出被监管人员代购管理平台(简称“代购宝”),提高监所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让在押人员亲属少跑路、不跑路,助力公安监管工作更科学、更人性。

  “公安监所位置相对偏远,在押人员亲属到监所上账耗时费力,加之原有的微信服务存在退款不便、到账周期长等问题,给在押人员亲属带来诸多不便。”重庆市公安局监管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代购宝”以“亲属代付+网上购物”模式替代传统“现金代管+物品代购”模式,免去了在押人员亲属到监所上账及出所退款的繁琐过程及不便,实现亲属随时随地在线为在押人员上账和退款,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在押人员亲属少跑路、不跑路。同时,被监管人在监所购物全程公开透明、便捷高效,亲属能随时了解在押人员账户资金使用情况。

  据悉,重庆警方依托互联网商业云、银行结算系统和公安警务云建设“代购宝”平台,严格执行有关安全规范和技术措施,明确责任,保障资金和信息双安全。该平台面向所有供应商开放,通过监所资质审核的供应商均可入驻平台为被监管人员购物供货,确保平台安全高效运营。“代购宝”实行代付款模式,充值金额冻结在被监管人员家属虚拟银行账户上,资金交易情况随时可查,也可随时解冻退回,资金往来清晰明了、规范透明,有效保障资金安全。

  针对监管信息的重要性和敏感性,“代购宝”按安全优先理念严格信息控制,在押人员亲属代购授权绑定的是在押人员的特殊识别编码,互联网不留存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供应商收到的订单仅包含物品种类、数量等商品信息,不涉及在押人员信息,商品送到监所后再由民警进行分发,保障信息安全。

  目前,“代购宝”已在重庆75个公安监所推广应用,累计服务12.3万人次。(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