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国内高校首只克隆猫“征婚” 为繁育研究进行准备

中国国内高校首只克隆猫“征婚” 为繁育研究进行准备

2021年09月09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国内高校首只克隆猫“征婚”为繁育研究进行准备
    科研团队进行相关实验。 衣冠超 摄

  中新网青岛9月9日电 (记者 胡耀杰)记者8日从青岛农业大学获悉,中国国内高校首只克隆猫“平安”出生至今已8个月,为促进动物疾病模型和药物研发,以及对濒危物种进行保存,该校科研团队已进入对克隆猫的繁育研究阶段。目前,科研团队正在为“平安”征集挑选配种对象,已有三只雄性英国长毛猫进入候选名单。

科研人员与克隆猫“平安”。 衣冠超 摄
科研人员与克隆猫“平安”。 衣冠超 摄

  据介绍,“平安”是从一只成年雌性猫皮肤组织中分离培养得到成纤维细胞,利用中华田园猫卵子作为细胞核受体,通过细胞核置换和人工激活,制作出多枚体细胞克隆胚胎。

  青岛农业大学副教授、猫科动物体细胞克隆课题组负责人赵明辉称,猫是重要的实验动物,掌握猫体细胞克隆技术,不仅可以更好地发展猫的基因编辑技术,且有利于促进动物疾病模型和药物的研发,在生物医药领域、宠物行业和濒危物种保护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

科研人员对克隆猫“平安”进行数据测量。 衣冠超 摄
科研人员对克隆猫“平安”进行数据测量。 衣冠超 摄

  “‘平安’出生以来,各项指标均很正常,也进入了发情期。如果克隆猫可以成功繁衍,将生物信息遗传下去,其后代健康成长,就说明这只猫是正常的。”赵明辉说,目前正在对配种对象进行严格挑选,要求配种对象必须为英国长毛猫,没有遗传疾病且身体健康,避免出现杂交影响实验观察。

  赵明辉表示,从专业角度说,克隆动物不牵涉伦理问题。克隆技术不同于基因编辑,不会去污染物种的基因库,认为克隆技术会导致基因损伤和外源基因的插入是一种误解。目前,中国的克隆技术在全球属于先进水平,虽然美国、日本、韩国的克隆技术发展早,但近几年中国对克隆技术进行了攻关,已有克隆牛、克隆猪、克隆鼠、克隆犬、克隆猫等多个品种,此前还首次完成对非人类灵长类的克隆试验,世界上很少有国家有这么多的克隆物种。

中国国内高校首只克隆猫“平安”。 衣冠超 摄
中国国内高校首只克隆猫“平安”。 衣冠超 摄

  据介绍,克隆猫“平安”于2020年12月24日在青岛农业大学实验室诞生,是一只雌性英国长毛猫,出生时体重75克。(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