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河源:醒狮制作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广东河源:醒狮制作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2021年09月11日 18:13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河源:醒狮制作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央视网消息:广东省河源市的和平县地处粤北山区,陈金明是这里远近闻名的醒狮制作技艺传承人。2014年开始,陈金明回到家乡大力发展醒狮文化产业,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不仅将彩扎醒狮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使醒狮成为当地的产业名片,也带动了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一大早,陈金明和往常一样来到楼镇村的醒狮生产车间。在这个面积600多平方米的车间,40多名村民正专心致志用竹子扎作狮头,扎、扑、写、装,做醒狮的四大工序在他们手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陈金明14岁时就跟着家里长辈学习醒狮制作,之后一直从事和醒狮产业相关的工作。2014年,已经在广州、深圳有稳定产业的陈金明选择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为了让更多村民参与到彩扎醒狮文化产业,陈金明把原本繁琐的工序改良成容易上手的流水作业,一个狮头的竹编工艺被拆分成十几、二十个小工种,部分零部件还可以让村民在家里制作,极大地带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2009年,她黄佐英的丈夫因为一场车祸瘫痪在床,全家人的经济来源突然中断。陈金明回到村子后,得知黄佐英的情况,专门上门传授她扎作醒狮的技艺,并特别分出一个简单的工序,让黄佐英能够在家里面边照顾家人边完成制作。

  在陈金明的努力和坚持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醒狮制作中来。

  如今,通过参与醒狮制作,村民每月可以获得2500元到7000元不等的收入。陈金明在和平县的12个村都成立了醒狮制作工作坊,带动近20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民们制作的醒狮远销到了世界各地,传统的醒狮文化产业重新焕发了活力。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