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下第一水司楼”造价两亿 如今要改成酒店

“天下第一水司楼”造价两亿 如今要改成酒店

2021年09月15日 04:13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天下第一水司楼”造价两亿 如今要改成酒店

贵州省独山县净心谷景区“水司楼”

  9月13日,继荆州花巨资拆除1.72亿元造的关羽雕像后,有信息称,曾引起全国舆论关注的贵州省独山县净心谷景区“水司楼”已经在“汹涌舆情中开始拆除”,相关图片显示这座耗资2亿多元修建的气势磅礴的水司楼,楼外已经修建了塔吊准备拆除,同时部分楼层的木质结构构造物已经被拆除。

  据天目新闻(浙江日报新媒体)报道,记者从净心谷景区实施团队、现湘西太阳树副董事长张和林处了解到,网络上关于原水司楼已经拆除的消息并不属实,目前正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木质部分进行拆除,后续水司楼将改建为酒店对外营业。

  正在拆?

  贵州独山县:是木质结构改造

  从今年5月份开始,独山县当地就有传言称,水司楼已经被拆除。记者从净心谷景区多位商家了解到,水司楼目前只是在施工,并非拆除。他们还表示,净心谷景区虽然全天免费开放,但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人流量较少,商家经营较为困难。张和林也表示,景区运营3年多,“一分钱也没有回报”。

  据上游新闻(重庆日报新媒体),对于网传的水司楼拆除等图片、信息,独山县回应表示,相关工作是因为水司楼部分外挂的木质结构损坏,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从今年5月开始,负责水司楼后续开发的汇福公司就开始了木质结构改造作业,封闭了净心谷广场进行施工,不存在拆除水司楼等情况。

  据天目新闻报道,张和林告诉记者,水司楼地处净心谷景区,是这个景区的一部分,目前已升级改造为当地五星级酒店,更名为“净心谷大酒店”;由于消防没通过等问题,公司决定拆除外挂的木质结构部分,用钢结构代替,“但不影响主体结构”。

  资料显示,更名为“净心谷酒店”的水司楼在2016年10月20日启动建设,原项目投资主体为净心谷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后因企业资金断裂,存在欠付民工工资和工程款隐患。为推进项目建设,后转由独山县国有企业贵州汇福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已完成投资约2.64亿元,资金由汇福公司融资解决。

  住建部:

  加强大型城市雕塑管控

  高达57.3米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99.9米的水司楼……近年来,一些城市滥建巨型雕像等“文化地标”,破坏了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风貌,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去年印发《关于加强大型城市雕塑建设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大型城市雕塑管控,将高度超过10米或宽度超过30米的大型雕塑作为城市重要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管理,严格控制建设高度超过30米或宽度超过45米的大型雕塑,严禁以传承文化、发展旅游、提升形象等名义盲目建设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大型雕塑。

  “人民群众的需求正在从过去的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转化,城市雕塑的发展,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于艺术、情感、体验的需求不断上升的趋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说。

  综合新华社、每日经济新闻

  / 评论 /

  “天下第一水司楼”改建酒店算不算亡羊补牢?

  近日有消息称,曾引起全国舆论关注的贵州省独山县净心谷景区“水司楼”已经在“汹涌舆情中开始拆除”。但根据独山县方面的说法,目前只是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木质部分进行拆除,后续水司楼将改建为酒店对外营业。没有全部拆除而是选择改建,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毕竟已经耗资2亿多元,如果彻底推倒重来,未免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改建成酒店,让它尽可能发挥作用,也不失为一种合理利用。

  水司楼的处境,很容易让我们联想起不久前被拆除的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都是耗费巨资,都是形象工程,两者的共同命运让人唏嘘。只不过,关公雕像的“硬着陆”引发了更大争议。1.72亿建成,1.55亿搬走,先是违建、后又搬移,3亿多元就这样浪费了。许多网友都提出了相同的疑问:既然造都造了,难道就没有更妥善一点的解决办法吗?一建一拆之间,巨大的资源浪费到底该由谁来负责?

  当然,将水司楼改建成酒店对外营业,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贵州省独山县并不是全国范围内的热门旅游地点,那么改建而成的酒店到底能不能有足够多的客流量?改建之前,还需要科学、全面的规划,也不能一改了之,否则“亡羊补牢”的意义依然有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沪生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