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诈骗黑手伸进校园,新学期开始小心这些套路

诈骗黑手伸进校园,新学期开始小心这些套路

2021年09月20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0日电 (任靖)近期,随着各地高校陆续开学,不少高校将反诈当成开学第一课。网恋被骗、兼职被骗、借钱被骗……动辄几万、几十万的被骗金额触目惊心,大学生们的反诈之路道阻且长。

资料图:警方缴获的涉案手机卡和银行卡 陈文 摄
资料图:警方缴获的涉案手机卡和银行卡。 陈文 摄

  骗局圈套,防不胜防

  想在新学年申请助学金缓解经济压力,却被“学校老师”忽悠着交了不少“报名费”;想在茫茫人海寻觅爱情,最后的结果却是转账不停;平时从不借贷,却被“工作人员”以需要注销校园贷账号为由,从借贷平台借款转账送入骗子腰包……

  一茬一茬的大学生在骗子的花言巧语之下,掏空了自己的钱袋。

  除此之外,冒充老师借钱诈骗、微信发布虚假爱心传递诈骗、办理信用卡诈骗、兼职诈骗等也是大学生们最常遇到的诈骗套路。

  此外,一些留学生也难逃骗子们的圈套。不法分子通过技术手段将来电号码显示为大使馆号码,并自称使馆工作人员,谎称当事人有护照、包裹、信件等有待领取,或国内有案件需要处理,要求当事人提供账户信息或缴纳有关费用等。留学生一不小心,便会落入骗子的坑。

  在公众的认知中,大学生知识多、见识广,被骗的几率较小。但据此前中国青年网的调查数据显示,41.53%的大学生表示,自己或身边人遇到过金融诈骗。这其中,电信诈骗、非法校园贷、钓鱼网站等诈骗类型最为多发,比例分别为74.34%、37.64%和36.06%。

  因此,为了帮助大学生们炼就火眼金睛,识别各种骗局,各部门频频出招,与骗子们斗智斗勇。

资料图:公安局民警在社区开展反诈宣传。 湖北省公安厅供图
资料图:公安局民警在社区开展反诈宣传。 湖北省公安厅供图

  多部门出手,远离反诈陷阱

  ——公安部门:反诈新招频出

  “天上不会掉馅饼,投资稳赚是陷阱”“网贷前问问自己,无抵押还免息,对方为啥不直接送钱给你”“刷单前问问自己,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好事为啥轮到你” ……

  广东警方因地制宜,将反诈标语印在凉茶上派发给师生、家长,祛暑解渴的同时,揭露骗子的手段。

  深圳、湖南长沙等地公安民警则与同学们合作,唱响反诈歌——“购物退款,快递赔付,这些也都是他们的手段”“游戏买卖、明星福利,都是恶性的循环”;“电话卡银行卡你千万莫去买,警察叔叔会把你抓起来”,提醒同学们注意各种骗局。

  除此之外,还有多地开展反诈进校园活动,开讲座、做宣传、随堂小测……国家反诈中心更是利用直播、连麦、MV、小剧场、全民反诈接力等方式花式反诈,为学生们上好反诈第一课。

  ——教育部门: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

  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国家助学贷款“应贷尽贷”。各地各高校要会同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及时宣传落实新出台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合理确定学生贷款额度,满足学生实际需求,引导学生勤俭节约、努力向学。

  各地各高校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要通过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等方式,提醒学生警惕各种“校园贷”等,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引导学生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最高法:有诈骗犯罪集团蛊惑利诱大学生实施诈骗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被骗外,还有部分大学生转换身份,成为诈骗人。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李睿懿指出,近年来发现有诈骗犯罪集团蛊惑、利诱在校大学生、刚毕业大学生参与实施诈骗。

  李睿懿指出认为对于这类人员,只要其悬崖勒马,真诚悔罪,还是以教育、感化、挽救为主,依法从宽处罚。“对于其中犯罪情节轻微、危害相对不大的,可以依法不起诉或免予刑事处罚。”

  最后,请大家记住银保监部门发布的反诈口诀,遇到与“钱”相关的事情请默念三遍——不虚荣少比较,理性消费是正道;身份证银行卡,护好信息和密码;心不贪利不占,小心背后是深渊;擦亮眼重防范,校园生活保平安。

  愿,天下无诈!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