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2考研预报名明起开始 如何看待“考研热”

2022考研预报名明起开始 如何看待“考研热”

2021年09月23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3日电(任靖)近期,考研大纲发布,考研预报名即将开始,又有一批学子将奔赴考研战场。近五年来,考研报名人数持续增加,考研为何受到如此追捧?考研热是否还会持续升温?

资料图:图书馆内考生正在紧张复习。 刘力鑫 摄
资料图:图书馆内考生正在紧张复习。 刘力鑫 摄

  考研大军规模持续增加

  据教育部近期印发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考研预报名时间为9月24日至27日,每天9:00—22:00,正式报名时间为10月5日至25日同一时段。初试定于12月25日至26日,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少数考试科目安排在27日。

  近年来,每年12月进行的考研笔试,正迎来越来越多的考生。

  近五年来,全国考研报名人数迅速增长。2017年研究生报考人数首破200万人大关,达到201万,2021年达到377万,五年时间考研报名人数翻了近一番。

资料图:考研学生在食堂内复习。 泱波 摄
资料图:考研学生在食堂内复习。 泱波 摄

  考研热从何来?

  其实,在考研人数不断增长的背后,既有自我提升的需求,也有社会发展的需要。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1年学子考研的主要动机为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应对就业压力,提高就业竞争力、提升学校层次等。

  在新文道教研院院长万磊看来,高校毕业生主要有三大出路:就业、国内深造、出国深造。从出国的角度来讲,国外的疫情并没有得到完全遏制,更多的学生选择在国内深造,导致国内考研热情不断高涨。

  此外,学生考研与就业率有直接的关联,就业竞争导致部分学生由就业转向读研。

  而除应届毕业生外,越来越多的往届生也涌入考研赛道。上述《报告》指出,在考生构成中,往届生占比上升较快,主要原因是往届生对目前的职业状况不满意,想通过读研来提升自我竞争力,获取更好的就业回报。

  而对于未来考研趋势,有专家分析,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越来越多的本科高校发展为升学导向,其本科教学则更加趋于通识教育,毕业生将会更大比例地选择继续升学深造。(完)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