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一残疾夫妇变“励志养蜂人”带村民增收

湖北一残疾夫妇变“励志养蜂人”带村民增收

2021年09月23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一残疾夫妇变“励志养蜂人”带村民增收
    杨杰查看蜜蜂采蜜情况 王月仙 摄

  中新网宜昌9月23日电 (王月仙 董晓斌)“好心人曾帮过我们,所以我们也希望尽所能帮别人过上好日子。”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土城乡穿心店村村民杨杰22日说道。9年前,杨杰和妻子王兆玉因车祸致残,但他们身残志坚,养殖蜜蜂脱贫并带动村民增收。

  2012年,一次意外车祸使杨杰和妻子严重受伤。伤愈后,夫妻俩只能勉强用拐杖行走。刚上职高的女儿只能辍学,回家照顾父母和年幼的弟弟。

  尽管遭遇不幸,但是杨杰和妻子还是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为了不拖累女儿,夫妻俩积极做康复训练,终于恢复到可以生活自理。不能外出挣钱,夫妻俩便相互搀扶着到茶园里打理茶树和柑橘树。2016年,杨杰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杨杰夫妇身残志坚变“励志养蜂人” 王月仙 摄
杨杰夫妇身残志坚变“励志养蜂人” 王月仙 摄

  2017年,在原点军区扶贫办副主任彭刚的帮助下,他和妻子开始发展蜜蜂养殖。起初,常有部分养殖的蜜蜂没有回巢,夫妻俩束手无策。为此,勤奋好学的夫妻俩翻看蜜蜂养殖书籍,并请教技术人员,掌握了养殖技术。

  第二年,通过繁殖和收归野蜜蜂,杨杰夫妇养殖的蜜蜂数量番了一倍,产出的蜂蜜为杨杰一家增加了收入,他们成功脱贫。到2020年底,杨杰夫妇养蜂数量已达到60多箱,年收入过万元。

  附近村民看着杨杰一家脱贫,纷纷开始效仿养殖蜜蜂,可是蜜蜂怎么养,蜂蜜怎么收割等技术,大家均一无所知,只有向杨杰请教。“每当有村民向他请教,他总是细心回答,有时候还会上门讲解。”王兆玉说。

  村民廖红华于2018年养殖蜜蜂,由起初的1箱发展到现在的30多箱。“杨杰从蜜蜂的防病、治病,再到何时、如何繁殖,以及怎样割蜂蜜,都十分耐心地教我。”廖红华说,有时晚上有意外情况,只要一个电话,杨杰就立即赶过来帮忙。

  如今,杨杰正在寻求更好的养殖基地,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更多村民发展蜜蜂养殖。“我们的日子一天一天地好过起来,希望乡亲们都一起把日子越过越好。”杨杰说。(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