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临潭县庙花山村农家变得“文艺范儿”

甘肃临潭县庙花山村农家变得“文艺范儿”

2021年09月28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临潭县庙花山村农家变得“文艺范儿”
    图为9月中下旬,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八角镇庙花山村民宿航拍图。 高莹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8日电 (九美旦增 王牧雨)“这两年来我们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里农家乐建了一家又一家,收入也变得越来越好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八角镇庙花山村村民张树霞说。

  9月仲秋时节,走进庙花山村,干净整洁的街道、舒适雅致的民宿、百花飘香的田野,“八角花谷·十里画廊”的美姿尽收眼底。然而,与几年前的垃圾成堆,土路颠簸不平、村貌残旧破败、产业结构单一的庙花山村,已很难联想到一起。

  “旅游旺季的时候,房间每天都能住满。”张树霞家里经过改造,一楼是三间咖啡厅、书吧,二楼则是5间高标准客房,是村里首批被改造的高端民宿之一。为了配合民宿建设,当地政府打造了种植矢车菊、美国石竹、孔雀草等10公里花卉观赏带和经济林。

图为庙花山村花卉观赏带。 南如卓玛 摄
图为庙花山村花卉观赏带。 南如卓玛 摄

  “以前住在附近的山上,只能靠种地,外出务工维持生计,忙了一年,也只够糊口。”庙花山村以传统农业为生,但苦则思变的想法一直扎根在大家心中。

  几年间,庙花山村实现道路硬化、景观绿化全覆盖,修建了便民服务室、10公里花卉观赏带,随着村内道路、停车场、文化广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面貌焕然一新,游客随之增多。

  “环境好了,日子也越过越美。”昔日破败杂乱的庙花山村,如今处处是景,已成为当地网红打卡地。今年30岁的张树霞坦言,真没想到自己家也能开出这么“文艺范儿十足”的民宿“鹿鸣居”,2013年通过易地搬迁后,将自家一院子改造成了“农家乐+民宿”后,生活不像之前那么辛苦、到处奔波,赚得还比以前多。

图为庙花山村“花庐”民宿外部。 南如卓玛 摄
图为庙花山村“花庐”民宿外部。 南如卓玛 摄

  2018年,在甘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支持下,庙花山村民宿进行提升改造,采取“政府引导+农户参与+第三方公司运营”的发展模式,引进“花庐”民宿品牌,对村里17户按照“花庐”民宿品牌要求进行了提升改造。村民每年1万元保底收入的基础上,按照农户46%、公司45%、合作社9%的比例对民宿盈利进行分红,实现了从“农民”成为“股东”的身份转变。

  作为易地搬迁项目受益者张树霞,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以前这里交通闭塞,进城买个东西来回就要大半天时间,现在干什么都很方便,卫生也有了很大提升。”她说,由于民宿是公司统一运营,让她有足够的时间拓宽其他的收入渠道,也有余力陪伴家人和孩子。

  近八年时间,庙花山村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婚嫁出行全靠牛拉马驮”的“贫困村”成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村”“省级旅游文明乡村”。2018年,庙花山“花庐”民宿荣获“甘肃省乡村民宿精品”奖。

  近年来,临潭县将全域无垃圾治理、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等有机结合,瞄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治脏、治违、治乱、治差、治堵”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71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和供水、供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建设项目。(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