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启动屋面安装 “银杏叶”外观效果将陆续呈现

北京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启动屋面安装 “银杏叶”外观效果将陆续呈现

2021年09月28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启动屋面安装 “银杏叶”外观效果将陆续呈现
    北京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外观效果图。 中建二局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王东坡)“屋面采光顶龙骨吊装开始!”随着一声令下,重达2.2吨的钢构件缓缓升起,精准安装在预定位置。28日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正式启动第一块采光顶吊装,标志着项目金属屋面建设进入快车道,“银杏叶”状的屋面设计也将逐次呈现。

  按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图书馆是坐落于六环公园边的“书山智库”,又名“森林书苑”,集知识传播、城市智库、学习共享等功能于一体。馆内设有智慧书库,开架阅览区、古籍文献馆等功能分区,建成后日接待量最高可达8000人次。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之一,其设计理念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符号“赤印”,屋顶的树状建筑结构宛如森林伞盖。

  图书馆金属屋面总面积达2.4万平方米,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屋顶表面设计有126个采光顶,上面安装带有人字坡的玻璃,阳光就可以从这里直接照进图书馆内。在功能上,采光顶可以将自然光线引进室内,在视觉上,采光顶从远处看就像是星星点点的泼墨印记,成为“赤印”上的一个个符号。

28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屋面采光顶龙骨吊装。 王东坡 摄
28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屋面采光顶龙骨吊装。 王东坡 摄

  据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北京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总工程师马红略介绍,项目采用的赤色金属饰板为氟碳喷涂工艺加工的铝单板,单块饰板长2.8米、宽0.933米,重约20公斤,整个图书馆屋顶将会安装1万多块赤色铝单板。在安装完成自制塔架上,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工程师启用大吨位吊车,确保整体安装质量,使文化“赤印”平稳落印在绿心画卷中。

  “银杏叶”状的屋面板造型结构复杂,要为其“量体裁衣”,施工难度可不小。而这当中,最难的要属屋面的深化设计,堪比针眼里穿线。在前期工作中,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工程师项目利用“BIM+3D扫描”技术深化设计,确保制作完成的屋面板毫厘不差,将设计师的理念“一比一”精确还原。

  预埋件、基础平面建成后,将进入防水保温层施工。在这一环节项目将使用防水保温板、聚氨酯防水材料、防水卷材等材料,安装超过8项构造层次,从而实现节能保温、防水防渗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图书馆设计以“雕刻场所”为出发点,在内部塑造了两组如连绵山体般的建筑形态,富有变化又浑然一体,创造出内外交融、相互渗透的空间关系,与森林景观融为一体,既是阅读场所,也是极具亲和力的公共开放空间。图书馆也力求向读者提供舒适、优美的学习环境,增进阅览的人文体验。

  据知,项目整体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