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小长假期间辽宁降雨频繁 或将影响秋收

小长假期间辽宁降雨频繁 或将影响秋收

2021年09月29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沈阳9月29日电 (王冰 禹瑞斋)记者从辽宁省气象局获悉,预计9月29日至10月7日,辽宁省共有4次降雨天气,降雨天气频繁并有两次明显降温过程,可能造成农田湿涝加重、作物倒伏风险增加,对玉米、水稻、大豆、花生等作物的机械收获带来明显影响。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应加强秋收组织调度,确保适时完成秋收。

  一、秋收季降雨偏多,增大作业难度

  当前辽宁省大豆、玉米、花生已陆续成熟,部分地区已开始零星收获,大部地区即将进入普遍收晒阶段;水稻进入成熟后期,主要粮食作物的产量已定型。前期省内降雨偏多导致各地不同程度偏湿偏涝,秋收启动较往年稍晚,秋收作业难度明显增大。

  预计未来9天降雨偏多,雨日频繁。具体预报如下:

  29日,沈阳、抚顺、本溪、辽阳、铁岭地区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陆地偏北风4~6级。

  30日夜间,辽宁省西部、南部地区有小雨到中雨,局部有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小雨。

  10月1日夜间,南部地区有雷阵雨,局部有大雨,其他地区有阵雨。

  3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本溪、丹东地区局部有大雨。

  4日夜间至5日,本溪、丹东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大雨;南部沿海地区平均风力6~7级、阵风8~9级。

  二、全省初霜冻照比往年偏晚

  预计全省初霜冻出现日期偏晚1~5天。预计10月初有1次中等强度降温过程,抚顺、本溪、铁岭和辽西大部地区将在10月上旬出现初霜冻。10月上中旬500hPa环流与典型偏晚年环流型相似,有利于初霜冻日期整体偏晚,有4次降温过程,分别在10月1~3日(中等)、6~7日(中等)、12~13日(偏弱)、16~17日(偏弱)。预计2021年全省初霜冻出现日期较常年(10月9日)偏晚1~5天,其中铁岭北部、朝阳北部地区出现在9月下旬,大连南部地区出现在11月上旬,抚顺、本溪大部、锦州大部、阜新、辽阳、铁岭大部、朝阳大部和葫芦岛南部地区出现在10月上旬,其他地区出现在10月中下旬。与常年同期相比,锦州、阜新、朝阳和葫芦岛地区偏晚1~3天,其他地区偏晚3~5天,利于作物后期完熟和产量增加。

  三、农业生产建议

  秋收集中期降水频繁,南风多、晴日少,不利于秋收前散墒,可能导致辽宁省秋收难度大、持续时间长、晾晒条件差,影响秋收进度和粮食品质,建议因地制宜收晒。

  1.辽宁省初霜冻将偏晚,建议水稻提高根系活力、霜后选择晴日收割;建议花生应全力排涝散墒,辽西北地区应充分利用27~30日少雨、无雨天气加快收获,确保霜前4~5天完成果粒离壳,避免出现冻米,环渤海产区10月5日降雨过后适当晚收。

  2.建议玉米、大豆应根据渍涝和成熟度,既要防止过早采收,成熟不够、伤镰减产;又要防止过晚采收,倒伏落粒、遇雨受潮,倒伏作物抓紧晴好天气抢收,防止发芽霉变。

  3.建议加强农机有序调度,特别是葫芦岛、锦州、阜新、沈阳等出现强风雨的地区,应最大限度扩大机收面积、加快收获进度、提高收获质量,积极推广收割、运输、烘干等环节全程机械化作业,实现粮食收获全程不落地,最大程度减少机收环节损失。(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