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福鼎畲村振兴画卷:畲汉互助 创新发展

福建福鼎畲村振兴画卷:畲汉互助 创新发展

2021年10月01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福鼎畲村振兴画卷:畲汉互助创新发展
    图为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瑞云村一景。 福鼎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中新网宁德10月1日电 (叶茂 夏岩缘)金秋时节,走进福建宁德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瑞云村,只见一座座白墙黛瓦“蓝腰带”的特色砖瓦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宽阔畅通的村道上,家家户户挂着“畲”字红灯笼,一股浓郁的民族风情扑面而来。

  “我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这几年变化最大,环境弄好了,游客也一天天多起来。”瑞云村74岁的老人王天贤如是说。

  对于家乡的变化,畲族村民钟进朝也是感触颇深,“自从搬到中心村后,这几年道路扩宽了,房子立面做好了,脏乱差的卫生死角不见了,一个个小公园盖起来,生活在村里和住在公园里一样。”

  瑞云村地处福鼎市与霞浦县交界地带,村中畲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3%,两族群众世代和睦相处、和衷共济。

图为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瑞云村一景。 福鼎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图为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瑞云村一景。 福鼎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瑞云村党支部书记钟进灏说,在我们村,畲、汉两族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村里大小事务,大家一起商量着决定,两族各类节庆也是一起过,正因为两族群众的团结合力,村子才能越做越好。

  每年农历四月八日的“牛歇节”,畲汉两族群众都会放下农活一起对山歌、燃篝火,共庆佳节,许多游客慕名前来一睹盛况;多彩多姿的文化生活和秀美的新畲村风貌,也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在村中经营一家杂货店的王天贤说,这几年村里多了许多外来游客,生意也好了不少,杂货店每月可增收上千元,养老不成问题。

  近年来,瑞云村以“五彩党建·畲韵瑞云”为目标,立足文化与生态优势,着力发展畲寨风情旅游,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省级旅游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让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少数民族村落,逐步成为全市乡村旅游的新亮点和带动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示范村。

  今年初,曾在外打拼多年的村民蓝春莲看准村企共建的发展机遇,回到村中应聘为畲依茗白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助理。她告诉记者,在茶企上班每个月稳定收入4000多元,在发展事业的同时,还能更好地照顾家庭。

  “公司会定向收购村民的茶叶。”同样在该企业上班的村民陈清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七亩多茶园每年可以赚六、七万元;在公司参与拣茶、制茶,一个月5000元,一年收入达10余万元,“以前哪里敢想在村里就能赚这么多呀。”

  立足生态优势,瑞云村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有机茶叶和花卉苗木培植等特色农业产业,并利用旧教学楼改造出租,先后引进两家公司,发展有机茶叶种植、加工和休闲旅游产业等,增加村民收入。

  数据显示,瑞云村2020年实现人均纯收入20620元,村财收入29.48万元,传统畲村的振兴之路越走越宽阔。

  宁德市是中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区,有畲族人口近20万人,占中国畲族人口的四分之一、福建畲族人口的二分之一,福鼎现有畲族人口3.2万多人。在该市,各民族互帮互助、创新发展的情景随处可见。

  在硖门畲族乡金洋社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造福工程易地搬迁,许多山区村的少数民族群众举家搬迁到集镇居住,流入了畲、回、壮、苗等少数民族人口1500多人,各族群众在社区安居乐业、追逐梦想。

图为村民在茶企上班增加收入。 福鼎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图为村民在茶企上班增加收入。 福鼎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佳阳畲族乡,利用村企共建、引进茶企,建设集茶叶加工、旅游观光、休闲品茗为一体的茶旅综合体,并深入挖掘深厚的红色文化、山海自然资源以及独特的畲族风情,强村富民。

  福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局长钟朝晖表示,将重点围绕提升民族行政村路网建设、完善较大少数民族自然村通村道路硬化、加强民族乡村文化设施建设、扶持畲医药种植产业发展、加强民族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几个方面下功夫,全面推动少数民族乡村振兴。(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