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5后”工长45米高空守望我国最东高铁安全

“95后”工长45米高空守望我国最东高铁安全

2021年10月03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5后”工长45米高空守望我国最东高铁安全
    魏鑫宇在通信铁塔进行检修。 栗崧航 摄

  中新网哈尔滨10月3日电 题:“95后”工长45米高空守望我国最东高铁安全

  作者 张成杰 栗崧航

  “好的,收到!DK84通信铁塔场强有干扰,现在就去处理!”3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电务段鸡西西高铁通信车间林口南作业工队工长魏鑫宇,在接到调度打来的电话后,迅速赶往现场。

  魏鑫宇今年26岁,是标准的“95后”。虽然年龄不大,但从入路开始就一直从事着高铁通信工作,现场经验丰富,在牡佳高铁建设初期便来到这里。他工区里的7名工友平均年龄只有26岁,负责着管内25座铁塔、16个直放站,7个基站,3个中继站,9个隧道等通信设备调试维护工作。

魏鑫宇和工友准备装备。 栗崧航 摄
魏鑫宇和工友准备装备。 栗崧航 摄

  牡佳高铁是我国最靠近国土东端的高速铁路。通信设备负责高铁列车与地面站实时传输交换数据信息,是列车运行的神经中枢,一旦出现问题列车将会停开。现在临近开通,魏鑫宇又一次放弃了自己的假期,盯守在一线岗位。

  “我家在牡丹江,要是遇到突发情况赶到现场最少要两个小时,我在工队里守着心里才踏实。”魏鑫宇边收拾工具边说道。

  通信铁塔都设在山间,通行道路十分艰险。汽车只能驶到山脚,魏鑫宇与王程只能背着十几斤重的工具箱,手脚并用地向山上爬去。

  这座铁塔45米,要考验的不仅是体力,还包括胆量和毅力。魏鑫宇是工队里的“大哥”,登塔任务危险性大,他独自担起了上塔巡检任务。他头戴安全帽,系好安全绳,带着厚厚的防滑手套,“全副武装”的攀上了窄窄的直梯。爬到10多米高时,他挂好安全绳,靠着安全围栏稍作休息。

  塔下辅助作业的通信工王程提醒他注意安全。“没问题,放心吧。”魏鑫宇在对讲机里喘着粗气回应着。他一鼓作气攀上了塔顶,做好安全防护后,拿出工具开始开始调整天线的俯仰角和方位角,以实现高铁通信网络最优化。

  通信高塔受风力影响较大,3-4级风人在塔上晃动感明显,就像坐船一样。

  15分钟后全部检查结束,魏鑫宇紧握扶手,一步一步地开始下梯。登梯不易,下梯同样艰难,魏鑫宇休息了两次,安全到达地面。上塔、下塔时出汗,又被秋风吹个透心凉,魏鑫宇的手脚不停地抖。王程赶紧上前,给他揉揉胳膊,好让他快些放松下来。

魏鑫宇登上通信铁塔。 栗崧航 摄
魏鑫宇登上通信铁塔。 栗崧航 摄

  “第一次上塔我真有些害怕,上塔后也是战战兢兢的,但经过逐渐增加爬塔高度,逐渐克服了心理障碍,现在上55米的铁塔,毫无压力。”魏鑫宇笑着说。

  魏鑫宇在牡佳线上工作了近600个日夜,除了春节,他几乎没休过一个整假。这个年轻的“95后”能这么迅速的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工长,靠的就是他股责任感。

  “马上就开通了,这个时候更不能有任何的闪失,这里的设备我最熟悉,我留在这就够用了。”在回去的路上魏鑫宇说道。(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