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秘武夷山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探秘武夷山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年10月15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南平10月15日电 题:探秘武夷山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新社记者 张丽君

  “这里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是19世纪以来一个重要的生物模式标本产地;这里拥有中亚热带最大面积的森林生态系统,森林覆盖率超过97%……”对于武夷山国家公园,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李振基有着全面而充分的认知。

在刚刚落幕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宣布了首批国家公园名单,武夷山国家公园就在其中。武夷山国家公园跨福建、江西两省,是中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国家公园。资料图为游客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游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在刚刚落幕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宣布了首批国家公园名单,武夷山国家公园就在其中。武夷山国家公园跨福建、江西两省,是中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国家公园。资料图为游客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游玩。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在刚刚落幕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宣布了首批国家公园名单,武夷山国家公园就在其中。在首批国家公园设立之际,中新社记者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实地探访,揭开了她的神秘面纱。

  武夷山国家公园跨福建、江西两省,是中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国家公园,被中外生物学家誉为“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世界生物模式标本产地”“研究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

  进入武夷山市星村镇桐木村,沿路植被茂密,不时可见多彩蝴蝶飞舞、藏酉猴欢快嬉戏。路边的青苔上,如云朵的野生银耳、象豆沙包的豆包菌,还有圆叶挖耳草、野生兰,还有溪流中的鱼儿等等,令人目不暇接、惊喜不断。

  “快看,那是环游华纹蛇”“天上飞过的是林雕”……这些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执法支队星村大队桐木关中队中队长徐自坤眼中,已是见惯不怪。用他的话说,“我们就是生活在国家公园。”

  徐自坤的朋友圈俨然就是动植物世界的展馆。他告诉记者,他们每次巡查都有新发现,如雨神角蟾、武夷山对叶兰、各种蛇蝶等;作为世界罕见的物种基因库,已有超过1000个新物种在这里被发现。

  “站在黄岗山大峡谷上,森林已不仅仅是绿,老远看有不同形状的树冠,一百平方米大小的样地内就有几百种植物。”李振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资料图为游客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游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为游客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游玩。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武夷山国家公园自然环境多样,拥有世界同纬度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成为珍稀、特有野生动物的基因库。

  “武夷山空气太清新了,不仅自然风景美,还是一个有历史文化的地方。”正在武夷山旅行的一位吴姓女游客如是感叹。

  雨后的武夷山九曲溪,“碧水丹山”景观格外秀丽迷人。大王峰、玉女峰的红色沙地岩层层叠叠,与绿树、清溪交相辉映。

  武夷山国家公园不仅具有独树一帜的典型丹霞地貌景观,还有丰富历史文化遗存。九曲溪两岸的悬崖绝壁上,遗留着全世界发现年代最久远、体现古越族人特有葬俗的架壑船馆等文化遗存18处,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悠久历史。

  武夷山更是集儒、释、道于一处,被称为“闽邦邹鲁”“道南理窟”,不仅是宋代朱熹新儒学的摇篮、道教“第十六升真元化洞天”,也保存有堪称中国古书法艺术宝库的历代摩崖石刻450多方,宫观寺庙及遗址60余处。

  曾任武夷山市委书记的张建光认为,朱熹园所在的武夷山得以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其“文化”部分与朱子理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资料图为武夷山国家公园里的生态茶园。(无人机照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为武夷山国家公园里的生态茶园。(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作为唯一的“中国民间茶文化艺术之乡”、世界红茶和乌龙茶的发源地,武夷山也以武夷岩茶“大红袍”闻名遐迩。在当地经营茶业的香港茶人薛永生认为,正是因为这一方山水得以很好的保护,武夷岩茶才名满天下。

  在武夷山,“保护第一、全民共享、世代传承”的国家公园理念深入人心。2016年6月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武夷山国家公园顺利完成各项试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为在中国南方集体林区建立国家公园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福建省北部,与江西省铅山县接壤,整合了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夷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曲溪光倒刺鲃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等五种类型保护地,规划总面积1001.4平方公里,区内居住3350多人。

资料图为武夷山国家公园美丽的雪景。(无人机照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为武夷山国家公园美丽的雪景。(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近年来,武夷山国家公园价值得到彰显,为公众打造了亲近自然、体验自然、融入自然的平台,成为公众生态体验胜地。“清新福建、绿色武夷”得到广泛认知,推动武夷山“点绿成金”,促进绿色富民和当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林雅秋表示,武夷山国家公园将坚持保护第一,强化科技支撑,提升信息化智慧管理,进一步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