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之下 青海平安师生“以校为家”

疫情之下 青海平安师生“以校为家”

2021年10月27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之下青海平安师生“以校为家”
    图为平安区第三中学组织学生看电视滞留在校学生看电视。 马铭言 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下 青海平安师生“以校为家”

  中新网青海平安10月27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下 青海平安师生“以校为家”

  作者 祁增蓓

  早上8点,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下起了雨夹雪,温度直线下降。自21日凌晨2时41分,经青海省疾控中心和海东市疾控中心复核确认平安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检测阳性人员,平安区封闭式管理,学校停课,已有近一周时间。

图为平安区第三中学组织滞留在校学生进行射箭。 马铭言 摄
图为平安区第三中学组织滞留在校学生进行射箭。 马铭言 摄

  “半个月前,我就因参加射箭比赛没有回家。”才旦卓玛是平安区第三中学住校生,因家住海东市循化县,原本每周只能回一次家的她,得知学校因疫情停课时,在校门口等了2个多小时,“我当时很生气,其他同学都有家长来接,我的父母为什么还不来,我也想回家。”才旦卓玛提起封校当天的情形,眼里闪过一丝失落。

  同校初一学生韩冰的住校生活开始不过月余,对年仅12岁的他来说,哪怕回循化的路程有3个多小时,每周也是要回家的。“小学是走读,父母在身边,习惯依赖他们,住校生活对我来说一直有点不太适应,说不想家是假的。”韩冰告诉记者,学校封闭式管理的第一天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他是偷偷抹了眼泪的。

图为平安区第三中学老师为滞留在校学生辅导课业。 马铭言 摄
图为平安区第三中学老师为滞留在校学生辅导课业。 马铭言 摄

  韩冰的妈妈马才力麦通过电话告诉中新网记者,老师会在群里发孩子每天所做的事情,晚上会通过老师的手机和孩子视频,学校和老师对孩子们照顾得很好,她很放心。

  “不只是放心,我觉得孩子是有成长的,我家孩子还打电话嘱咐我们,戴好口罩,衣服要穿厚,疫情防控期间要少出门,不要担心他。”陕晓龙的家长有些欣慰,以前都是他对孩子说这些话,现在反过来了。

  早饭过后,40名学生在食堂集合,左右间隔1米,前后间隔1米,值班老师测体温做记录。平安区第三中学住管部主任李善政则询问孩子们中午想吃什么。“火锅”“麻辣烫”“羊肉”……声音此起彼伏。“孩子的天性如此,只要吃好了什么烦恼都没有了,也就不想家了。”

  “留在学校其实也有好处,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明年我就要中考了,希望能考上理想的高中。”相比于初一初二的学生,初三学生赵丽娟则认为趁着此次机会,没有手机,没有电视,她可以更好地利用时间查缺补漏,“遇到不懂的,可以直接向老师请教。”

  李善政告诉记者,自停课以来,学校组织了12名教师值守,两人一班次,负责照看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状况,并进行学习辅导和心理安抚。“有些孩子还小,以前没住过校,晚上我们会组织学生看电视,如果发现有情绪不好的学生,还会进行谈心,希望最大程度上缓解孩子们紧张的情绪。”

  据记者了解,平安区现有滞留在校学生4204名,全体学生均已完成两轮核酸检测。学校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建立学生健康档案,随时关注滞留学生身体健康情况,定期组织滞留学生开展体育锻炼。26日晚8点30分,平安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举办线上心理讲堂,第一堂家长课堂便是《疫情之下,我们如何陪伴孩子》,为全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