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盲生的计算机课:听音上网感受广阔新世界

探访盲生的计算机课:听音上网感受广阔新世界

2021年10月27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盲生的计算机课:听音上网感受广阔新世界
    盲人学生正在上计算机课。 刘栋 摄

  中新网长春10月27日电 (孙博妍)“我在家就喜欢听音乐,收听新闻广播,学了上网之后可以浏览各种信息,特别高兴。”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大一学生崔权耀说。

  27日,记者来到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探访上计算机课的盲人学生们。教室里,他们戴着耳机,操作着键盘,熟练地使用快捷键浏览网页,看起来与正常学生无异。

  据悉,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开设盲人计算机课已有十余年,目的是希望这些盲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使用电脑,了解更多的新鲜事物。目前,该院有80余名盲生,每周两学时的计算机课可谓是他们的“最爱”了。

  记者了解到,盲生通过使用读屏软件进行学习,可以调整显示器字体大小、字体颜色。“读屏软件和操作系统的一些快捷键相配合,鼠标在屏幕上指的东西通过语音传到同学的耳朵里,就像同学真的能看到东西一样。”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讲师高鹏说。

  盲生虽然看不见互联网带来的视频、图像,但只要有键盘和软件,他们依然可以上网冲浪。

  事实上,对于盲生来说,学习使用电脑不是一件容易事。高鹏介绍,记住键盘的位置和各种快捷键是学习过程中最难的环节,他们需要一遍遍听指令练习,付出的辛苦要比正常学生多几倍。

  虽然盲生学习电脑有局限性,只能做一些简单操作,但是可以满足他们未来的基本需求。“同学们可以简单操作一些办公软件、表格,还能在网上浏览新闻、听音乐、寻求帮助,这是可以做到的。”高鹏说。

  “我非常喜欢计算机课。虽然看不见,但同样可以了解到新鲜事。”大一学生刘倩对记者说。

  高鹏表示,计算机课给视力障碍学生创造了无障碍的学习空间,看到他们享受到学习的快乐,很欣慰。(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