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0后北大考古博士坠崖去世 曾出版《阿富汗访古行记》

90后北大考古博士坠崖去世 曾出版《阿富汗访古行记》

2021年10月28日 00:5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曾出版《阿富汗访古行记》

  90后北大考古博士刘拓坠崖去世

  10月27日,四川阿坝有消息称,北京大学考古博士刘拓在考察阿坝甲扎尔甲山洞窟壁画时不幸坠崖身亡。随后,据马尔康市政府工作人员透露:刘拓一行4人前往考察,其中3人因路险折返,刘拓一人独自前行。26日20时40分左右,搜救队发现了坠崖的刘拓,当时他伤势严重,人已失去意识,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悉,刘拓的父母已在27日下午抵达马尔康市。

  刘拓1990年生于云南昆明,曾前往过30多个国家(包括阿富汗、伊拉克)和全国将近700个县市,到访200余处世界遗产和1500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5月,刘拓的作品《阿富汗访古行记》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阿富汗不光是亚欧大陆需要同情、悲悯的脆弱心脏,它的战乱、保守和它的文物古迹一样,都是世界多样性的一部分。”《阿富汗访古行记》后记中,刘拓这样写道。

  新书出版时,刘拓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讲到当时冒险深入阿富汗腹地考察贾姆宣礼塔的经历,刘拓说:“阿富汗有两个世界遗产,除巴米扬石窟外,就是贾姆宣礼塔。它建设于公元1200多年,离现在有800多年时间。其位置非常偏僻,建在很险峻的峡谷中间,在整个阿富汗的最中部。2017年,我突然发现喀布尔到贾姆塔所在的县城恰赫恰兰之间开行了一个航班。”

  他想前往参观,但是,路途中出现了许多意料之外的状况。飞机落地没多久,他被当地武装拦下。起初他很紧张,“因为一个外国人突然出现在这么小的地方很不同寻常。我被带到局子里,他们问你是来干什么的?为什么会出现在这儿?我就赶紧掏出一张图片(因为我问路都是用图片),说‘贾姆贾姆’。这个时候他们的长官出来了,他会说英语,告诉我说:‘这个塔路程太远了,而且路上挺危险的,我们肯定不会让你去。’我当时都快哭出来了,没想到他转头说,‘我只是说不让你一个人去,但是我们可以带你去呀。’”

  就这样,在当地武装力量的保护下,刘拓一路前往贾姆宣礼塔,并拍下了珍贵照片。这番执着的背后,是刘拓对于文物古迹的执着,“一个国家最顶尖的古迹或者世界文化遗产,有时候并不一定知名度很高。跟中国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样,有些遗产像故宫、颐和园,一天可能有十几万张新照片,而有些遗产,想搜张大图或是五年内的近照都没有。我会重点去这样的遗产,而且一定要拍到它。”刘拓说。

  昨晚,刘拓父亲发文纪念刘拓:2021年10月26日是个黑色的日子,我们的儿子刘拓意外离世,让我们痛心疾首。你才31岁,从北大博士毕业,单纯、热情、执着,还幽默有趣的你,让我们以及家人朋友充满了期盼,而现在你的人生永远停留在31岁……你留给我们是无尽的幻想和思念的痛苦。也许是求仁得仁吧,你因热爱文物而充满乐趣,又因探访文物而搭上性命,愿你在天堂没有烦恼,继续和文物为伴。

  内存

  甲扎尔甲山洞窟壁画有何不同?

  马尔康市政府官网今年8月曾发布《马尔康市甲扎尔甲山洞窟壁画迁移异地保护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受大渡河双江口水电站建设项目影响,马尔康市甲扎尔甲山洞窟壁画需迁移异地保护,近日,经多方努力,壁画迁移异地保护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复。上述批复介绍:甲扎尔甲山洞窟壁画位于马尔康市白湾乡大石凼村甲扎尔甲山南麓山腰处,洞窟为一天然岩石洞穴,洞内残存佛塔一座,东西二壁及佛塔四周均绘有大量的佛教壁画,是研究明清时期川西北高原藏传佛教绘画艺术和藏传佛教历史的重要文物实物资料,2013年3月5日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本报记者 张知依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