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个老师带着7个娃 内蒙古山村教学点里温暖多

1个老师带着7个娃 内蒙古山村教学点里温暖多

2021年10月28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个老师带着7个娃内蒙古山村教学点里温暖多
    图为未允侠早早来到教室点燃火炉。 胡建华 摄

  通讯:1个老师带着7个娃 内蒙古山村教学点里温暖多

  中新网通辽10月28日电 题:通讯:1个老师带着7个娃 内蒙古山村教学点里温暖多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孩子们,教他们好好读书是我一生的追求,这个教学点哪怕只有一个孩子,我也会一直坚守。”52岁的未允侠如是说道。

  未允侠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义和塔拉镇中心校凤凰岭教学点教师。

  从1989年踏上三尺讲台起,30多年来,未允侠一直在村小任教,她把全心全意的爱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和村里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孜孜不倦地用知识丰盈着学生的内心、点亮学生实现理想的希望之光。

图为未允侠在上课。 胡建华 摄
图为未允侠在上课。 胡建华 摄

  随着农村教育改革的推进,开鲁县部分村小全部整合到镇中心校,义和塔拉镇只保留了两个教学点。

  本可以离开条件艰苦的教学点,也可以退出教学一线,到中心校等着安置一份轻闲的工作,但未允侠毅然地选择继续留在村里教书。

  “这里的孩子总得有人管、有人教。”这是未允侠给出的理由,缺少父母的陪伴,农村孩子的童年就会蒙上了一层灰色。“我们应该给孩子一个多彩的童年,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帮他们开阔眼界。”

  “我从小在村里长大,能体会到孩子读书的不易,走出乡村的唯一出路就是好好读书。”未允侠告诉记者,30多年,她一直坚守在乡村小学,就是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这些村里的孩子能读好书。

图为未允侠陪孩子们玩游戏。 胡建华 摄
图为未允侠陪孩子们玩游戏。 胡建华 摄

  “3加5等于8,6加2等于8……”走进义和塔拉镇中心校凤凰岭教学点,整齐而稚嫩的童音便传入耳畔。

  由于凤凰岭教学点新校舍建设正在筹划中,目前只保留1栋建于40年前的老房子。

  简陋的教室里,7名一年级小学生正端坐在课桌前,专注地听未老师讲“8的分解和组成”。

  这里没有暖气,只有火炉子,没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教具,只有黑板和粉笔。

图为未允侠辅导学生。 胡建华 摄
图为未允侠辅导学生。 胡建华 摄

  然而,教室虽然简陋,未允侠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墙面虽然陈旧,但未允侠把板报布置得丰富多彩、生机勃勃;学生虽然少,但未允侠给予每个孩子的关爱却更多。

  或家庭贫困,或父母离异,这个班里的孩子多数由爷爷奶奶照顾。未允侠既是这7个孩子的班主任,也是数学和语文老师,一人分饰多角,是严师更是“慈母”。

  学生王诗语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每当妈妈因为照顾身有残疾的奶奶而走不开的时候,或是每逢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未允侠就担起了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任务。

图为未允侠上门为王诗语补课。 胡建华 摄
图为未允侠上门为王诗语补课。 胡建华 摄

  “未老师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上周三,我不小心被猫挠了,妈妈带我去打疫苗耽误了一节课,未老师专门到家里给我补的课。”小诗语眨着清澈的大眼睛,认真地说道。

  接送孩子上下学、给孩子补课、陪孩子游戏、与孩子谈心……未允侠事无巨细。她用激情教书,用大爱育人,以实际行动温暖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未允侠告诉记者,在教学中,她很重视因材施教。“对程度良好的学生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对中等生制定追赶目标并督促其定期赶上,对程度差的学生不排斥、不挖苦、不放弃、给其关注和特别的辅导,使他们看到希望、体验成功,最后求得整体的进步。”未允侠说。

图为未允侠与公公、丈夫在一起聊教育。 胡建华 摄
图为未允侠与公公、丈夫在一起聊教育。 胡建华 摄

  记者了解到,从教30多年来,未允侠多次被评为镇级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县级和市级教学能手。2021年9月,未允侠被评为通辽市优秀乡村教师。

  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冷,未允侠这几天比平时提前20分钟来到班级,把火炉点起来,让教室暖起来,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坚守、播种、传承……事实上,未允侠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缘于“教师之家”的特殊情结。

  父亲是教师、公公是教师、丈夫是同事。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未允侠的女儿也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在祖辈、父辈耕耘过的讲台上,育桃李芬芳。

  “再有3年,我就退休了。但只要我一天在岗,就会上好每一节课,我愿继续做一盏灯,照亮孩子们的一段路。”未允侠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