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加拿大籍研究员成“中国女婿” 在上海研究豆科植物如何建“固氮工厂”

加拿大籍研究员成“中国女婿” 在上海研究豆科植物如何建“固氮工厂”

2021年10月29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加拿大籍研究员成“中国女婿”在上海研究豆科植物如何建“固氮工厂”
    研究员Jeremy Dale Murray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29日电 (记者 郑莹莹)国际学术期刊《科学》29日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Jeremy Dale Murray研究组及合作团队完成的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在根瘤共生机制中取得重要进展,揭示了豆科植物如何建造“固氮工厂”。

  研究首次发现转录因子NLP家族调控根瘤中的豆血红蛋白基因表达的分子机制,阐述了豆科植物生物固氮的新调控机制,为提高豆科植物的固氮能力提供了理论基础,并有助于对水稻和玉米等非豆科植物实现自主固氮的研究,进而降低工业氮肥的使用,对于节约农业生产成本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意义。

  该研究团队同时隶属于中国科学院与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合作共建的国际联合单元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助理研究员姜苏育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加拿大籍研究员Jeremy Dale Murray为通讯作者。

研究员Jeremy Dale Murray与团队成员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供图
研究员Jeremy Dale Murray与团队成员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供图

  Jeremy是个“中国女婿”,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他与中国妻子在美国相识、结婚,在英国工作数年后,于3年前来到上海,“妻子的父母年事已高,希望能离他们近些。”

  当然,他选择来到上海做科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里的科研环境,“过去10年,中国在科学研究领域跨了很大一步,中国科研人员发表了很多具有影响力的文章,这说明中国在创新领域进展很快,上海和北京成为科技创新如火如荼的两个中心。”

  来到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后,Jeremy的团队成员从昔日的3名增加到10名左右,“这里的学生很有动力,他们努力想做出点成果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积极的环境中做科研令人愉快。”

  Jeremy说他没有学习中文的天赋,他妻子说他是个“糟糕的中文学生”,但语言并没有成为他在中国开展科研的障碍,“事实上,我的学生当中也有英语不好的,但他们知道该知道的英语表达,也在研究中不断学习。”(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