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成自高铁开始盾构施工

成自高铁开始盾构施工

2021年11月02日 05:45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成自高铁开始盾构施工

  11月1日,记者从中铁二院获悉,当天上午10时,伴随着“锦绣号”盾构机刀盘的缓缓转动,由该院设计的成都至自贡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成自高铁”)锦绣隧道顺利完成盾构始发。

  成自高铁锦绣隧道位于成都市区内,沿中环锦绣大道向东南方向敷设,隧道全长3655米,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周边环境复杂,小净距密集下穿、侧穿地铁(13号线、30号线)、高速铁路桥桩群(成贵线、东环线及成都南下行联络线、成渝成都南上下行联络线)、成都三环快速路及市政下穿隧道,穿越铁路群长度总计约800米,在国内实属罕见。

  同时,隧道始发及接收段覆土厚度不足8米,仅为盾构隧道直径的0.65倍,为国内目前浅覆土、最小曲线半径的高铁盾构隧道。盾构机刀盘开挖直径达12.79米,整机总长135米,总重3000吨,装机功率7500千瓦,体积约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15倍。

  作为国内最大直径的土压平衡盾构隧道,成自高铁锦绣隧道盾构段隧道长2620米,隧道外径12.4米,相当于4层楼高。为克服高速铁路对地层变形要求高的难点,中铁二院创新研发了“盾构隧道同步注浆增强装置”,实现了同步注浆由点至线到面均匀、饱满的填充效果,减少盾构施工引起的地层变形达30%以上。

  成自高铁锦绣隧道最大埋深达60米,管片接缝防水设计压力达1.8MPa,相当于180米深的水头。为满足隧道防水等级一级的设计要求,中铁二院通过对接缝受力机理分析及相关实验研究,创新研发了兼具定位功能于一体的组合型螺栓,从本质上提高了管片拼装质量,减少了管片错台,确保接缝防水效果“滴水不漏”。

  成自高铁线路全长176公里,连接成都与自贡,是四川境内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是国家“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成自高铁将于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成都出发坐上高铁,就能以350公里的时速直达自贡,全程仅需40分钟,比现在快了近一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