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双十一”如何避免被套路?江西省消保委为“剁手党”支招

“双十一”如何避免被套路?江西省消保委为“剁手党”支招

2021年11月03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双十一”如何避免被套路?江西省消保委为“剁手党”支招
    图为2020年11月3日,山西太原,邮政物流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快递。(资料图) 张云 摄

  中新网南昌11月3日电 (吴鹏泉 柳思之)进入11月份,内地各大网购平台陆续启动“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复杂难懂的优惠规则,如何避免被套路?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江西省消保委3日联合发布消费提示,为“剁手党”支招。

  厘清优惠规则 慎付预售定金

  跨店满减、红包游戏、多件折扣……每逢“双十一”,各电商平台都会在促销规则上下足“功夫”。越来越复杂的促销规则,让不少消费者直呼“心累”,甚至有网友总结了“计算公式”,堪称“数学难题”。

图为2020年11月12日,河北石家庄国际机场忙碌的货运工作人员。(资料图) 翟羽佳 摄
图为2020年11月12日,河北石家庄国际机场忙碌的货运工作人员。(资料图) 翟羽佳 摄

  江西省消保委建议,广大消费者应弄清实付价格,主动与店铺客服沟通优惠规则后,再选择是否购买。同时,要注意按需购买,切勿盲目囤货,造成浪费。

  当前,“双十一”第一波预售和付尾款即将结束,随之将迎来第二波预售,部分商家采取了预付定金更优惠的形式进行营销。

  江西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应主动了解定金的规则及相关法律法规,如果支付定金后,因自身原因不想要商品了,切勿直接拒付尾款,这样会导致定金被没收。而是应该先支付尾款,再选择退款操作,即可得到全额的退款。因此,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建议广大消费者慎重选择支付定金,支付定金后也不要忘记在规定时间内支付尾款。

  警惕明降暗涨 留意支付安全

  先涨后降、明降暗涨,是部分商家“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套路之一。

  江西省消保委表示,广大消费者应提前关注商品价格动态,避免落入明降暗涨的价格陷阱,一旦发现这类欺诈现象,可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商家依法进行赔偿;同时,要了解清楚保价细则,在保价期限内,若同一商家的同一商品出现降价的情形,消费者可申请差价退补(特殊情形除外)。

  “双十一”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期,常见骗局以预售、红包、客服、信用提额、刷单返利、中奖免单等为名义,诱导消费者点击非法钓鱼网站骗取其个人信息及财产。

  江西省消保委称,消费者要提高财产安全意识,要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不要轻易相信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直接转账、汇款至私人账户以及通过发送付款链接页面或扫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对于自己不熟悉的网站,要慎重支付。为降低财产损失风险,可将转账到达时间设置为延时到账,一旦发现被骗立刻联系第三方支付平台冻结资金。

  到货细查质量 保存购物凭证

  “双十一”期间,因商品订单数量激增,可能会出现订单遗漏、少发,发货延迟等情况。

  对此,江西省消保委建议,广大消费者在下单后,要及时关注商品物流信息。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发货,要及时提醒商家尽快发货;到货时,也要仔细检查商品是否完好无损,如果出现问题,可拒收快递,及时与商家沟通进行退换货处理。

图为2020年11月11日,位于北京顺义的顺丰速运华北分拨中心员工分拣快递。(资料图) 张宇 摄
图为2020年11月11日,位于北京顺义的顺丰速运华北分拨中心员工分拣快递。(资料图) 张宇 摄

  江西省消保委还强调,“双十一”期间,如果附带赠品出现问题,也可以要求退换或者索赔。同时要注意的是,退货时,也需要将赠品一并退还,避免纠纷。

  在发生网络交易后,消费者一旦权益受损该如何维权?江西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要妥善保管好与店铺客服的聊天记录截屏、产品承诺及广告宣传单据、发票、保修卡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与商家或平台进行协商解决,也可寻求有关行政部门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消费者协会)的帮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