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市中医医院研制出地域特色制膏处方

武汉市中医医院研制出地域特色制膏处方

2021年11月05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市中医医院研制出地域特色制膏处方
    图为张义生正在为市民宣传中医知识 武一力 摄

  中新网武汉11月5日电 (武一力 陈彦西)“冬季是一年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而冬令进补,以膏方为最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武汉市中医医院主任药师张义生5日告诉记者。

  当天,武汉市中医医院第42届汉派膏方文化节开幕。该医院1955年建院伊始,众多江南中医名家在临床诊疗实践中,研制出极具武汉地域特色的制膏处方。此后,在历代中医名家的传承创新中,逐步打造出瘰疬膏、接骨膏、桑椹滋阴膏、健脾膏等“汉派膏方”系列产品,因其预防保健效果极佳,兼具黑润光泽、晶莹剔透、柔滑如丝、入口香甜、沁人心脾等特有品质。

  从1979年至今,武汉市中医医院持续举办汉派膏方文化节及系列活动,宣讲中医知识和健康养生理念,并邀请名医为市民义诊,备受患者及市民青睐。

  记者在文化节现场看到,儿童健脾扶正方、养血安神方、养肺补肾方等多种膏方一一呈现。

图为武汉市中医医院研制的膏方 武一力 摄
图为武汉市中医医院研制的膏方 武一力 摄

  武汉市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汉派膏方”是针对不同人群的体质类型,经辨证后配方制膏,一人一方,量体用药。膏方按照“一人一方一锅”的规范制作工艺,即配方、浸药、提取、浓缩、收膏、分装、凉膏,确保质量稳定、疗效确切。

  张义生表示,膏方是冬令进补首选,药物浓度高、药效稳定、便于携带和长期服用,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广泛使用于内、外、妇、儿、骨伤等科疾患及大病后体虚者,因此立冬前让市民们认识膏方很有必要。

  当天,不少市民和患者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学习中医养生知识、体验火罐、温灸刮痧、耳穴埋豆等中医适宜技术。市民田益飞是一名白领,平时因久坐常常肩颈不适。“在体验刮痧后,确实感到身心轻松。中医历史悠久,是中国的国粹之一,对我们养身保健很有益处。”他说。(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