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风暴眼的“摆渡人”:黑河没有过不去的河

疫情风暴眼的“摆渡人”:黑河没有过不去的河

2021年11月06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小新Talkshow:直击黑河疫情风暴眼的“摆渡人”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风暴眼的“摆渡人”:黑河没有过不去的河

  中新社黑龙江黑河11月6日电 题:疫情风暴眼的“摆渡人”:黑河没有过不去的河

  中新社记者 王琳 史轶夫

隔离转运车司机林存海在黑河客运站大厅消杀。王琳 摄
隔离转运车司机林存海在黑河客运站大厅消杀。王琳 摄

  由境外德尔塔毒株引发的新冠疫情近日突袭中俄边境城市黑河,中新社记者6日穿行空旷静默的黑河市区,路途所见零星出现的车辆行人都肩负“特殊任务”,他们是护卫黑河渡过“疫关”的“摆渡人”,为这座神州边陲小城重现繁华而战。

  旅客司机改开隔离转运车:疫情后来吃俄罗斯大串

  中国黑河市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并称“中俄双子城”。东西方文化沿着两国边境线交融,黑河运输公司的旅客专线司机林存海引以为傲,他说:“平时开车很放松,我常和旅客‘凡尔赛’——聊聊黑河的美食美景。”

  疫情来袭,林存海主动承担起驾驶隔离转运车的任务,全程紧绷神经。为了杜绝感染风险,他坚持往返途中六七个小时不进食不进水,“我要尽司机的职责,保护乘客和市民的平安。等疫情过去,我推荐大家来吃杀猪菜、俄罗斯大串。”

  记者在黑河客运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大厅、密接登记口、核酸检测室等地消杀。为了加强隔离人员的闭环管控,黑河市采取“车对车”“点对点”方式进行人员转运。工作人员、隔离人员等身着白色的防护服,摆渡着“生命方舟”。

网格员张平在小区爬楼为居民配送物资。王琳 摄
网格员张平在小区爬楼为居民配送物资。王琳 摄

  女网格员一天爬26趟楼:累了喘口气起来继续爬

  黑河市自11月3日起关闭商超等所有经营场所,对居民生活必需品实行“配送”保障供应,许多人“变身”快递小哥,为居民送货上门,为居家隔离的民众“摆渡”着吃喝用度和一份安心。

  黑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生产科科长范基祥在仓库分拣“果蔬包”;47岁的黑河银建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明,身兼调度、司机、搬运工多职,驾驶10吨集装箱转运车奔赴小区;黑河市市场监管局考评监管科副科长董微“接棒”卸货、清点工作,小小的体格一次卸3箱,一趟车卸20次。

  联通社区网格员张平冲刺最后一程,她在隔离服里穿着棉裤、羽绒服,值守时寒风刺骨,配送时汗流浃背。她负责配送的小区最高7层,一天最多爬26趟楼,右手拎着大米、左手拎着豆油,她气喘吁吁地说:“累了就坐在地上喘口气,缓一缓继续爬。”

黑河交警全吉洋在岗位上匆匆吃午饭。王琳摄
黑河交警全吉洋在岗位上匆匆吃午饭。王琳摄

  执勤交警就着寒风吃午餐:期待重见小城繁华

  清晨傍晚是平日里的交通高峰时段,而黑河却在今冬初雪中寂静无声。自实施严格管控措施以来,除了防疫、保供之外的人员均居家不外出,风雪中前行的人都是为战疫而出动,公安交警是他们的“摆渡人”。

黑河交警全吉洋顶着严寒在路面执勤。王琳摄
黑河交警全吉洋顶着严寒在路面执勤。王琳摄

  6日,黑河市气温-2℃至-12℃,黑河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合作区大队公路中队长全吉洋站在雪地上执勤,口中呼的哈气在口罩上凝结成冰。他向物资配送车敬礼,车里的人道一声“交警同志辛苦了”。全吉洋说:“看着路上没人心里难受,见到他们和我并肩作战,很亲切很温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新网记者跟访护航战疫的“摆渡人”。史轶夫 摄
中新网新网记者跟访护航战疫的“摆渡人”。史轶夫 摄

  中午,全吉洋就着寒风匆匆吃了两口饭,一掀开饭盒盖,饭菜顷刻凉透了。他已经11天没回家了,6岁的女儿像个“小大人”,在视频通话中说:“爸爸是为了保护我们娘俩儿,保护黑河百姓。”全吉洋瞬间眼泪掉下来。

  “有我们为战疫摆渡护航,黑河没有过不去的河,希望早日恢复车流不息的繁华。”交警全吉洋说。(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