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确保农民工拿着工资过年!多地出招根治欠薪

确保农民工拿着工资过年!多地出招根治欠薪

2021年11月26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6日电(任靖)临近年底,“欠薪”问题又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对此,全国各地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要求查实的欠薪问题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

资料图:农民工们在展示工资卡。 周锐 摄
资料图:农民工们在展示工资卡。 周锐 摄

  整治欠薪一直在路上

  24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视频约谈会,对部分地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据介绍,被约谈地区根治欠薪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及实名制管理等制度落实效果不好等,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有发生。

  实际上,近期,国家层面密集出台多个通知,集中治理年末欠薪问题。

  日前,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将从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通知》明确要求,对查实的欠薪问题要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该项行动将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

  此外,人社部等7部门联合出台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11月1日起实施,工资保证金是指工程建设领域施工总承包单位在银行设立账户并按照工程施工合同额的一定比例存储,专项用于支付为所承包工程提供劳动的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专项资金。

  《规定》明确了差异化存储规则,连续2年未发生欠薪的,新项目存储比例降50%;3年未欠免于存储。前2年内有欠薪的,存储比例增加50%以上;被纳入欠薪“黑名单”的,增加100%以上。同时,明确工资保证金只能用于清偿欠薪,不得用于其他用途,也不得无故查封、冻结或划拨。

  按照《规定》,对发生欠薪拒不清偿的,人社部门通知银行动用工资保证金,5天内支付到农民工本人银行账户,10天内要求企业补足账户资金。

资料图:农民工们在学习依法维权知识。 张婧 摄
资料图:农民工们在学习依法维权知识。 张婧 摄

  前三季度为28.6万农民工追偿工资35亿元

  日前,人社部召开发布会,会上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李新旺透露,前三季度,各级人社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943件,公安机关立案1525件。

  此外,各级人社部门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1247件,将599个失信主体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4.3万件,为28.6万名农民工追偿工资35亿元,根治欠薪成果进一步巩固。

  而司法部则通过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实现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网通办”。

  据李新旺介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部分行业企业欠薪问题有所抬头,房地产开发企业欠款导致的欠薪源头风险增多,校外培训机构规模裁员减员导致的欠薪问题不容忽视。

资料图。 唐欣 摄
资料图。 唐欣 摄

  多地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除了国家层面,近期,北京、天津、江西、河南等地均发布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部署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以天津为例,此次专项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对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欠款、校外培训机构规模裁员减员导致的欠薪问题予以特别关注,纳入专项行动整治范围。

  天津将持续完善欠薪信息共享、预警防控、协同处置、联合惩戒机制,巩固深化根治欠薪成果。实现欠薪隐患动态清零、查实的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清零,让被欠薪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返乡过年。

  北京则将采取十项措施严防欠薪问题。如强化群众诉求及时办理;梳理汇总在建工程项目、基本制度落实、欠薪易发多发企业、监察员包案“四个清单”;针对重点工程、部分房地产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开展拉网式摸排,强化“互联网+监察”监测预警,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强化欠薪违法惩戒等。

  此外,河南还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方便广大劳动者及时维权,河南省人社厅向社会公布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电话,劳动者可以拨打电话咨询政策,反映问题,投诉举报,也可登录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反映欠薪问题。(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