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春节南方多低温阴雨雪 假期注意出行安全防寒保暖

春节南方多低温阴雨雪 假期注意出行安全防寒保暖

2022年01月29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9日电 29日,中国气象局举行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春节假期天气趋势及出行注意事项等。

资料图:安徽部分地区出现降雪。 储玮玮 摄
资料图:安徽部分地区出现降雪。 储玮玮 摄

  春节假期南方多低温阴雨雪天气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亚伟介绍,春节假日期间(除夕至初六),多弱冷空气活动,北方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接近常年,初一及初五,青海东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有小到中雪;南方多低温阴雨雪天气,需注意防寒保暖和出行安全。

  王亚伟说,南方主要有两次雨雪过程,大部地区气温偏低2~4℃,其中湖南、江西、贵州、广东、广西及云南东北部等地气温偏低,幅度可达5~6℃。

资料图: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中国冬奥军团已经准备好踏上征程。<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中国冬奥军团已经准备好踏上征程。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已经开始

  冬奥首席气象官、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曲晓波介绍冬奥期间筹备情况时说,一是围绕办赛目标,加强组织管理。二是科技攻关和能力提升方面。三是积聚“奥运遗产”,做好“后冬奥”时期气象成果应用。

  曲晓波表示,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面就绪,气象保障服务已经开始。

资料图:1月28日,旅客在北京西站进站乘车。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1月28日,旅客在北京西站进站乘车。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假期注意出行安全、防寒保暖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谈及假期出行时提醒,出行安全方面,因为下雨下雪,道路湿滑,积雪结冰,行车需注意安全。特别是出行过程中对非本地的地理、气候情况了解不多,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

  “还有就是防寒保暖问题。” 薛建军说,持续湿度偏高,气温偏低、阴冷,特别是北方的公众如果到南方去,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气温可能比北方偏高,但冷的程度可能不是北方人能承受的。一定要做好准备,适当增添衣物。另外,南方地区要做好防寒保暖,适当采取取暖措施。

  拉尼娜的状态预计会持续整个冬季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在发布会上说,总体上,从去年8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状态一直在维持。

  “根据我们的业务标准,很快加上月份的统计数据之后,即将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 贾小龙表示,拉尼娜的状态预计还会持续整个冬季,之后会在波动中逐渐上升,预计春季拉尼娜事件将趋于结束。(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