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睢宁大学生返乡养反季节龙虾 带领乡亲跑出致富加速度

江苏睢宁大学生返乡养反季节龙虾 带领乡亲跑出致富加速度

2022年02月15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睢宁大学生返乡养反季节龙虾带领乡亲跑出致富加速度
    田浩然下塘开捕龙虾。 朱志庚 摄

  (新春走基层)江苏睢宁大学生返乡养反季节龙虾 带领乡亲跑出致富加速度

  中新网徐州2月15日电 题:江苏睢宁大学生返乡养反季节龙虾  带领乡亲跑出致富加速度

  中新网记者 朱志庚

  龙虾是夏季的一道美食,多被人们所熟知。然而在江苏省睢宁县金城街道邱胡社区却有近千亩水田,冬日里养殖龙虾,每年元宵节前后开始上市,这些反季节龙虾为新春期间市民的餐桌增添了一道美味。2月15日,元宵节,邱胡社区田浩然一家养殖的反季节龙虾开始捕捞。

  当天,睢宁境内下起了小雪,迎着寒冷的大风,记者来到邱胡村东头的一片龙虾养殖基地。在划分成片的水塘里,依稀可见稻茬、秸秆存在,有的水塘里还漂浮着藻类。几名工人正在水塘边检查捕虾的地笼。

  水冷刺骨,虽然田浩然穿着厚厚的专用皮衩,但初入水中感觉瞬间冻僵。在50亩一格的水域内,田浩然一网一网地收获着龙虾,丰收的喜悦让他逐渐热气袭来。田浩然说:“今天能捕捞100多斤龙虾,跟去年差不多,来地头等着收购的老板出了高价,60元一斤,今天有多少要多少,是好兆头呀!”

第一网的龙虾,长势喜人。 朱志庚 摄
第一网的龙虾,长势喜人。 朱志庚 摄

  2005年,“80后”的田浩然从南京工业大学毕业后,成为江苏一家化工行业上市企业的研发工作者。2015年,他父亲的帕金森综合征突然加重。左思右想之后,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苏州的工作,回到家乡。

  2016年,田浩然在村里流转了一片地,开始从事龙虾养殖。“头一年,50亩水塘养殖的龙虾卖了近30万元。”田浩然说,此后他又陆续扩大水塘面积,目前共13个塘口,最小的5亩,最大的43亩,一共210亩。

田浩然随机拿起几只龙虾向来访者介绍。 朱志庚 摄
田浩然随机拿起几只龙虾向来访者介绍。 朱志庚 摄

  水塘边一条条堤坝上种植了1300多棵桃树,每年也能收获10000多斤优质桃。据在此打工的村民陈海霞介绍,田浩然的生态园的桃子个大味甜,口感脆,价格也高,是他们生态园又一项经济收入。

  “龙虾会顺着小口爬进地笼,而且出不来。最后都聚集到地笼的两头,方便捕捉。”65岁的村民张朝义在田浩然的龙虾养殖基地干活已有2年多时间,一年也能收入10000多元。

  “水塘里有水老鼠会咬破地笼吃龙虾。地笼有洞,龙虾也会逃出来。”正在缝补地笼的田作玲说,这些地笼的网眼有大有小,捕上来的龙虾个头也有差别,价格也不一样。

反季节龙虾由于生长周期较长,龙虾身体结实、虾线黑粗。 朱志庚 摄
反季节龙虾由于生长周期较长,龙虾身体结实、虾线黑粗。 朱志庚 摄

  “近来温度低,龙虾趴在水底不动,龙虾不进网,逮不了多少。”田浩然穿着皮衩,拉着大盆下到水塘里收虾。他从2016年起养殖龙虾,对这一养殖技术非常娴熟,聊起来也是头头是道。

  “反季节龙虾都是跨年养殖,由于温度低,生长非常慢。一般元宵节开捕,惊蛰节气前后,产量达到高峰。清明节前后反季节龙虾捕捞进入扫尾阶段,基本结束。”田浩然介绍,此后,他会对水塘进行排水消毒、晾晒,以保持水塘里的养分。地里只种水稻,收割时,水稻秸秆、稻茬都会留在地里。然后灌水,采用微生物发酵分解,培育出有益菌、藻类、浮游生物等作为龙虾的饵料。6月份,水塘开始插秧再次种植水稻。

  由于冬季露天生长的龙虾改变了生理习性,生长周期延长。田浩然笑着说,一般来讲,反季节龙虾其实与正常生长的龙虾大小相当。但是反季节龙虾生长周期长,肉质较好,尾部厚实,虾线黑粗,符合优质龙虾的标准。

养殖基地的工人们检修地网笼,准备新一年的龙虾开捕。 朱志庚 摄
养殖基地的工人们检修地网笼,准备新一年的龙虾开捕。 朱志庚 摄

  三年前,徐州天一水产市场的水产商赵李了解到睢宁县的田浩然养殖反季节龙虾后,慕名到田浩然的养殖基地来考察,并直接结成了固定的生产销售业务伙伴。此次恰逢元宵节,市场需求大,所以一大早他就急着赶到地头塘口来收购了。赵李说,包括田浩然的龙虾在内,当天在邱胡村总计收购700多斤。这里的反季节龙虾由于质量较好,在市场上比较受市民欢迎。

  目前,在田浩然带动下,邱湖社区共有9家1260亩塘口养殖龙虾,年产值达900多万元以上,带动80多人来此务工就业。2021年在村两委换届中,田浩然被推举为邱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如今,田浩然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民众一起,带领邱湖社区跑出致富“加速度”。(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