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恒去世 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57位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恒去世 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57位

2022年04月12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4月12日电 (记者 朱晓颖)仅剩60位、59位、58位、57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数量正在“倒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12日通报,馆方日前获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恒于2022年4月7日去世,享年100岁。

  至此,由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57位。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恒于2022年4月7日去世,享年100岁。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供图

  中新网记者从纪念馆了解到,王恒老人的一生经历坎坷,充满传奇色彩。

  他是南京大屠杀历史见证者:年少时亲历南京大屠杀浩劫,痛失至亲,其父亲被侵华日军野蛮殴打,随后全身肿胀、撒手人寰。他是淮海战役等战役亲历者:青年时代加入人民军队身赴前线作战,后被授予海军上尉军衔。他还是新时代的和平守望者:90岁高龄时,在孙女王莲的帮助下开通微博“王恒爷爷的故事”,通过网络,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播撒和平之种。

“王恒爷爷的故事”微博截图。 网络截图 摄
“王恒爷爷的故事”微博截图。 网络截图 

  老人的微博开通后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粉丝”量直线上涨。据其孙女回忆,在微博开通不到5天内已有近3000名粉丝。“我希望通过微博,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老人曾说。

  据王恒家人回忆,生前,老人生活节俭,性格淡然。几年前,老人还偷偷在遗体捐献协议上签下名字。“他常说,生死是自然规律,以后他走了,都不要流泪。”

  2022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今年以来,祝再强、濮业良、王素明、王恒四位幸存者老人先后离世。

  证人垂暮,勇士不老。中新网记者采访过的很多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有着共同的特点:他们撕揭战争烙下的痛疮,剥开人生最痛楚的血泪亲历讲予人听,只要活着,就奔走于世界各地,为史作证代言;他们走过战争,愈活愈勇,心无畏惧,成了和平最虔诚的守望者、护卫者、祈祷者、祝福者。

  证人已逝,真相永存。多年来,通过历次大规模志愿者调查、学者走访等多种方式,南京已搜集、整理、积攒到有关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海量文图、视频史料,并将其数字化,供全球读者“云”上参阅共享。

  证人接力,记忆传承。近年来,南京开展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信息调查采集工作,启动了记忆传承计划。接过家族“接力棒”,幸存者后代们身体力行,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幸存者熄灯仪式、幸存者肖像展、清明家祭、撞响和平大钟等活动,继续讲述、传承着这段家国记忆、世界记忆。(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