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溆浦:文旅赋能促振兴 花瑶梯田成“网红”

湖南溆浦:文旅赋能促振兴 花瑶梯田成“网红”

2022年05月02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溆浦:文旅赋能促振兴花瑶梯田成“网红”
    山背花瑶梯田景区。 杨华峰 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湖南溆浦:文旅赋能促振兴 花瑶梯田成“网红”

  中新网怀化5月2日电 (邓霞 张雪盈)头戴挑花帽、身着挑花筒裙、腰系挑花腰带……在位于湖南怀化溆浦县的山背花瑶梯田景区,一身绚丽花瑶服饰的奉寨妹凭借世代相传的挑花手艺找到“对口”的工作。

  “我和丈夫都在景区工作,一年加起来能拿到7万元左右。”38岁的奉寨妹现是该景区花瑶挑花传习所的负责人,丈夫在景区做保安。她表示,乡村旅游不仅让家乡的梯田美景成为网红打卡地,更让她和丈夫可以在家门口工作,陪着孩子们一起长大。

奉寨妹(右一)在传习所挑花。 邓霞 摄
奉寨妹(右一)在传习所挑花。 邓霞 摄

  地处雪峰山腹地的溆浦县是革命老区县,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和领袖向警予的故乡。奉寨妹所在的山背村,位于海拔400米至1400米的山坡上,是花瑶群众世代居住的地方。因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开门见山,出门爬界,手提肩挑”曾是当地村民的生活常态。

  2015年,当地通过实施“梯田旅游·花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引入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大力发展梯田观光旅游、高山台地休闲度假旅游、传统农耕文明乡愁旅游、花瑶民俗体验旅游,使昔日偏僻的小山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流传千年的花瑶挑花也变身时尚新宠。

花瑶群众在传习所工作。 杨华峰 摄
花瑶群众在传习所工作。 杨华峰 摄

  花瑶是瑶族的一个分支,总人口只有1万人左右,分布在湖南的溆浦、隆回两县。这个世代聚居崇山峻岭的民族分支,有着自己的传统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呜哇山歌和花瑶挑花,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婚俗和花瑶“讨僚皈”。

  “传习所现有8名固定员工,每月拿‘基本工资加提成’,其他村民也可以在家里挑花,然后将作品卖给公司。”奉寨妹指着一幅老虎图的挑花作品介绍说,这个作品要挑花一个多月,卖给公司能拿到1000元左右,但以前自己兜售就只有两三百元。“我们没有客源,那时都是卖给其他在外务工的当地妇女。”

  除精美的花瑶挑花,山背村更以绵延8公里、面积6万多亩,层层叠叠1000多级的梯田迎接八方来客。截至2021年,山背村已完成核心景区梯田流转700亩,建成高山有机大米基地,农民增收100万元。

  “游客可在山背村认租梯田,既能自己管理种植,体验千百年前的稻作农耕文化,也能出费用委托合作社管理种植。”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山背分公司总经理舒建东说,收获后合作社会将梯田产出的稻谷加工成大米后快递给认租人。

  文旅振兴乡村。毕业后在外打工的李玲2015年因家乡旅游开发返乡发展,如今已是景区的中层干部。“山背村差不多有70多人在景区工作,基本上每家都有。”李玲笑说,自己现在也算得上“事业爱情双丰收”,工资比在外务工时几乎翻了一倍,还育有两个孩子。

  “下了高铁坐索道,脚不沾地看梯田。”舒建东透露,今年10月,总长7.6公里的雪峰山高铁观光索道将投入运营。届时,游客从高铁溆浦南站下车后,可直接乘坐索道抵达山背花瑶梯田景区,运行时间约23分钟,比目前驾车从盘山公路上景区更为便捷、省时。(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