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面对疫情吉林“00后”在“台前幕后”奋力成长

面对疫情吉林“00后”在“台前幕后”奋力成长

2022年05月04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面对疫情吉林“00后”在“台前幕后”奋力成长
    李薪沣给无人机添加消毒液 受访者本人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面对疫情吉林“00后”在“台前幕后”奋力成长

  中新网长春5月4日电 (孙博妍)今年18周岁的李薪沣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了他的“成人礼”。今年生日,他没有收到生日蛋糕、鲜花和礼物,却收获了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这轮持续近两个月的疫情,是吉林省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今年毕业的李薪沣在一家科技公司实习。吉林省本轮疫情暴发后,他加入了公司的无人机义务消杀队,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8点,进入封控小区消杀。

  从3月中旬到4月中旬,李薪沣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原本瘦弱的他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整个人瞬间壮了一圈。“疫情发生初期,只有一个记忆——冷。因为要一直操控无人机,不能带棉手套,在室外戴医用防护手套更冷,经常手被冻麻。”

  李薪沣告诉记者,只有在和其他队员轮换操作无人机的间隙,才能搓搓手缓解刺骨的冷。他还笑称,在室外要不停地跺脚,本来肢体不协调的自己最后还会跳了“踢踏舞”。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李薪沣又主动请缨当起了志愿者,帮助公安机关进行无人机法制宣传。“我也可以为国家做点事了。”

马瑞阳正在接热线 受访者本人供图
马瑞阳正在接热线 受访者本人供图

  较李薪沣年长几岁的马瑞阳也在抗疫过程中体会到了“成长的味道”。目前,她是吉林省12320卫生热线电话接线员。

  说起来,马瑞阳和这份工作还有一段“渊源”。2020年初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马瑞阳还是一名大学生,因不了解政策而感到焦虑,便拨打热线寻求了帮助。

  “热线话务员帮助我了解了详细的隔离政策,疫情的管控要求,缓解了我紧张的情绪。所以毕业后我也选择了这份职业,希望帮助更多人。”马瑞阳说。

  吉林省暴发本轮疫情后,马瑞阳每天都要和时间赛跑,抢时间吃饭、上厕所、了解政策。在她整洁的桌子上,常备着润喉糖预防咽痛。

  每天大量电话也会让她感到疲劳,但这个年轻人都会调整心态耐心为市民解答问题。“我要应对好这场考验。”马瑞阳知道,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能披沙拣金。

  4月28日0时起,长春市、吉林市逐步解除社会管控。此后,咨询出行政策的电话变多了,马瑞阳每天的电话量从100多激增到200多、300多……面对更大的工作量,马瑞阳反倒高兴了,因为她知道,这座城市在慢慢恢复健康。(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