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幸福生活)卸任不卸责的嘎查书记乌云苏依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卸任不卸责的嘎查书记乌云苏依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22年08月18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卸任不卸责的嘎查书记乌云苏依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图为乌云苏依拉在整理材料。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阿拉善8月18日电 题:卸任不卸责的嘎查书记乌云苏依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每天都是忙忙碌碌,虽然很累,但感觉很充实,也有成就感,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孟根图嘎查党支部原书记乌云苏依拉说话语速很快,掷地有声。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隶属于阿拉善盟,境内举世瞩目的“东风航天城”高科技现代文明,与闻名遐迩的居延遗址、西夏黑城等古代文明交相辉映。

图为疫情防控期间,乌云苏依拉参与小区值守。 受访者供图
图为疫情防控期间,乌云苏依拉参与小区值守。 受访者供图

  乌云苏依拉来自额济纳旗孟格图嘎查(嘎查相当于村)。1997年,刚满30岁的她成了这个草场面积超千万亩的嘎查党支部书记。

  额济纳旗地广人稀,孟格图嘎查更是地处大漠腹地,全嘎查百余户牧民以放牧为主,牧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

  上任伊始,乌云苏依拉就不得不面对一项艰巨任务,当地由于降雨量少,蒸发量高,生态环境变得十分脆弱。为了保护和恢复生态,当地启动“转移发展战略”,号召农牧民搬出草场。

  “让祖辈以放牧为生的牧民离开世代生活的草原,绝大多数人都想不通。”乌云苏依拉说,作为牧民,她同样热恋这片土地,可别人想不通、不理解,她必须想通。

图为乌云苏依拉整理材料。 受访者供图
图为乌云苏依拉整理材料。 受访者供图

  “言教不如身教,作为党的干部,我不带头谁带头?”乌云苏依拉带头退牧还草,还从亲戚朋友开始做思想工作,带领嘎查干部深入牧户讲政策,并组织牧民前往搬迁新区参观,让牧民感受生态恶化带来的后果以及搬迁转移后生产生活的新希望。

  在乌云苏依拉的努力下,仅用2年时间,孟克图嘎查的农牧民走出了草原,在全旗率先完成搬迁转移、退牧还草任务。

  搬迁之后怎么办?乌云苏依拉经过考察,率先开办了一家经营蒙古族传统食品的蒙餐馆,餐馆很快火了起来,解决了20多名嘎查牧民的就业问题。

  乌云苏依拉以身说法,鼓励农牧民大胆创业、自力更生,将自己的经营经验主动传授给想发展第三产业的搬迁移民,还帮助大家跑贷款、出主意。

  每年秋季,胡杨林进入最美的观赏季节,额济纳旗吸引来了成千上万的客人。乌云苏依拉带领嘎查农牧民经营饭店、商店、旅店、洗车、物流和出租车服务等,打开了致富的新门路,农牧民收入翻番。

图为乌云苏依拉为农牧民讲解国家政策。 受访者供图
图为乌云苏依拉为农牧民讲解国家政策。 受访者供图

  同时,乌云苏依拉还带领牧民发展沙产业,组织创建合作社种植梭梭,发展家庭牧场。她还要求嘎查富裕起来的党员至少要带动1至2个联系户,每年至少为他们办一件实事。

  25年来,这位地道的蒙古族“牧羊姑娘”,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她的足迹遍及方圆几百公里的戈壁大漠上。孟格图嘎查农牧民的年人均收入也从2000多元增加到1.8万元,一跃成为“全国百强嘎查”。

  卸任嘎查党支部书记后,虽然身份不同了,但乌云苏依拉依然保持为民情怀,心系嘎查的产业发展和农牧民致富。

图为乌云苏依拉在修补围栏。 受访者供图
图为乌云苏依拉在修补围栏。 受访者供图

  资助贫困生、帮牧民送羊搞养殖、装修房子、交住院费……在孟格图嘎查,谁家有困难,乌云苏依拉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她不仅带头启动了牧民互相帮扶的爱心联动工程,还通过开展法律讲堂、女性大讲堂等形式,用蒙、汉两种语言向农牧民宣传党的各项惠农惠牧政策。

  “她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做过的好事和善事数也数不清,她帮助过的人,就像草原上的羊群一样多。”这是牧民对乌云苏依拉的评价。

  乌云苏依拉从农牧民最盼、最愿、最急、最难的事情做起,带领大家一步一个脚印走向致富路,得到了农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她也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诸多荣誉称号。

  “虽然退休了,但我将继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带领和影响身边各族农牧民一同走向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乌云苏依拉说。(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