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相聚山东青岛 探讨中国城市公共交通“绿色”转型之路

分享到:

专家相聚山东青岛 探讨中国城市公共交通“绿色”转型之路

2022年08月20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专家相聚山东青岛探讨中国城市公共交通“绿色”转型之路
约百名专家相聚山东青岛探讨中国城市公共交通“绿色”转型之路。 蔡亚群 摄

  中新网青岛8月20日电 (记者 胡耀杰)“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经验交流会暨2022年公共交通美好中国行(青岛站)活动19日在山东青岛启幕,吸引相关专家学者、业界人士等约百名嘉宾汇聚一堂,共同研讨中国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在“绿色化”“智慧化”转型之路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据悉,作为中国交通运输部“我的公交我的城”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活动旨在通过挖掘各地新能源公交运营实践的优秀案例,为行业发展提供有益经验参考。

  会上,中国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中心智能交通部主任刘向龙表示,目前,中国城市公交行业的转型发展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刘向龙说,中国城市公共交通行业转型面临着私人机动化等其他交通模式的竞争、疫情反复与防控常态化、财税补贴政策可持续性以及自身竞争力不够四个挑战。但与此同时,也迎来建设交通强国、实现双碳目标、高新技术加速融合应用、《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纳入国务院年度立法计划四个机遇。

  刘向龙认为,公交优先决定城市可持续未来,并将推进城市公交高质量发展。未来,对于城市公交行业的转型发展,应进一步明确不同城市类型公交的定位,加快推进公交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产品体系,同时,注重资源综合开发与多元化经营,以及开放协同与一体化融合发展,多措并举,借力全球科技发展成果,促成城市公交行业转型发展。

  宇通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李高鹏称,公共交通承载着基本的服务职能,更承载着民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而民众出行观念的更新是目前公共交通获得新发展的必要前提。

  中国交通报社总编辑李咏梅介绍说,截至2021年底,中国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营线路约7.58万条,全年完成公共汽电车客运量近500亿人次、运营里程逾335亿公里。

  据悉,活动由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中国交通报社主办。本届“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活动于2021年3月启动,共有50家运营企业的89条线路通过初选,经过专家推选,其中的20条脱颖而出。“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报名线路覆盖全国30个省份的100余座城市。

  中国交通运输部自2016年起开始组织“我的公交我的城”主题活动,先后走进山东青岛、浙江杭州、陕西西安、湖北武汉等全国29座城市,推介各地公共交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交流探讨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旨在使全社会形成了关心城市发展、支持公交优先、倡导绿色出行的氛围。(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