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梅花”过境 浙江多措并举书写“抗台风宝典”

分享到:

台风“梅花”过境 浙江多措并举书写“抗台风宝典”

2022年09月15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台风“梅花”过境浙江多措并举书写“抗台风宝典”
舟山市定海区党员疏通溢洪道 周轩供图

  中新网杭州9月15日电 (方堃)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的中心9月14日20时30分前后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于9月15日0点30分前后在上海奉贤沿海再次登陆。

  台风是浙江每年夏秋季最容易遭遇的灾害性天气之首。作为今年首个正面“袭击”浙江的强台风,“梅花”碰上了浙江钱塘江八月十八大潮,风雨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大,叠加风暴潮,是一个威力不容小觑的秋台风。浙江省防指于9月13日17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最高级别)。

  在多年的防台、抗台风工作中,该省相关部门、民众总结了大量有关台风的防御和自救经验。此次直面“梅花”,该省预警、巡查、转移安置、防风加固、防洪排涝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各部门各司其职,平稳过渡。

  “科技+经验”书写“抗台风宝典”

  在宁波市宁海县,该县充分应用“一张网一键达”提升防汛防台能力。为提高防汛防台应急反应效率和决策科学性,宁海县自2021年下半年就开始谋划部署公共视频监控整合工作,到今年8月底该县整合了75个部门2.83万路公共监控视频,将“公共视频一张网”纳入应急指挥平台,可即时发现处置边坡塌方、船只避险停靠等不规范及安全隐患,以“一张网、一键达”实现县域内视频监控资源可视化、共享化。

宁波宁海“一张网一键达”提升防汛防台能力
宁波宁海“一张网一键达”提升防汛防台能力
“梅花”过后宁波余姚一村庄积水 林波 摄
“梅花”过后宁波余姚一村庄积水 林波 摄

  同时,宁海县通过向上级单位申请调度高空视频,整合资源全力保障安全度汛度台。比如点开防汛标签,即可查看该县368个行政村以及山塘水库等地的情况。

  台风在浙江的登陆地点主要集中在中南部沿海城市。台风影响地区干部、民众多年来攒下的抗台风经验也汇聚成了“抗台风宝典”。

  “这本手册好!有了这本手册,我们的防台工作就不会有遗漏了,心里也有底了。”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锦屏街道居敬社区书记竺江拿着《锦屏街道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手册》如是感慨。

  据悉,该手册包括了锦屏街道防汛防台指挥形势图、防汛防台指挥机构职责体系、防汛防台分级响应、防台防汛工作流程、基层防汛干部具体职责分工等五大方面内容。明确了锦屏街道防汛防台指挥部信息报送组、监测预警组、人员转移组、抢险救援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六个工作组的职能分工,让基层防汛干部心中有了底。

  “官方带娃”模式保障“后花园”

  受台风“梅花”影响,浙江省多地风雨交加,14日浙江宁波、舟山、台州、绍兴等多地停课一天。孩子停课了,家长要上班,怎么办?浙江多地社区纷纷开启了“带娃”模式。

  9月14日,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白龙未来社区以镇红·邻里中心的“幸福学堂”为载体,开启“官方带娃”模式,为辖区学生提供休假好“趣”处,让家长们吃下定心丸。

  14日上午,白龙未来社区镇红·邻里中心一派热闹景象。街道志愿者精心安排了剪纸、唱歌、阅读等课程,做好学生安全管理,时间从8时30分持续到17时。

宁波镇海招宝山未来社区“幸福学堂”开启“官方带娃”模式 翁天可 摄
宁波镇海招宝山未来社区“幸福学堂”开启“官方带娃”模式 翁天可 摄
宁波市北仑区村干部垒沙袋防积水倒灌 北轩供图
宁波市北仑区村干部垒沙袋防积水倒灌 北轩供图

  “这次台风天的‘官方带娃’是我们借助未来社区建设做好居民服务的一个尝试。邻里中心的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广大居民得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招宝山街道团工委副书记王洁蕾表示,为了应对台风等特殊情况,这一模式将作为常态化工作在街道范围内推广。

  在宁波市江北区、慈溪市,多个社区也纷纷联合物业为双职工家庭孩子开设台风天托管服务,由青年党员志愿者承担起照看孩子的任务,有的负责督促完成家庭作业,有的带领小朋友阅读课外书,极大程度上保障了双职工家庭“后花园”的安定。

  拎稳“菜篮子”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台风天里,与每个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菜篮子”“米袋子”保障情况如何?上游的粮食蔬菜供应端稳定吗?零售端的供应丰富吗?

  “梅花”之下,浙江在上游的粮食蔬菜供应端早已打足提前量,做好“保供”准备。作为浙江全省商贸流通“主渠道”,浙江全省供销社系统迅速行动,严密布防,全力抓好防台物资储备供应,全面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扎实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加强生活物资供应保障。

  以金华市为例,该市供销社开展督查检查4次,下发提示单,积极协调货源,保障供给,近日每天进场农产品3000吨以上,其中蔬菜1500吨以上,确保台风期间“菜篮子”稳定。

  杭州市商务局则依托该市46家“菜篮子”经营大户及128家联保联供企业,及时沟通产销信息,协调供需关系,保障市民拎稳“菜篮子”。

  据宁波全市重点六大超市监测显示,大米、食用油、方便面的销量分别为139吨、7806瓶、8.0万桶,9月14日到货分别为323吨、9253瓶、7.6万桶,库存预计可保障30天以上。

  “为稳定菜篮子价格,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已安排平价蔬菜供应事宜,15日上午起,在七个点供应平价蔬菜,为期三天。”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集配加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宁波市商务局将重点加强对粮、油、肉、蛋、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市场运行监测,严格落实该市150多家超市预警点紧急报送制度,加强市场分析、预测和预警,及时准确掌握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情况,特别关注台风登陆后的超市供应情况。确保蔬菜、肉类等主要食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价格保持稳定,市场平稳运行。(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