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福州纸伞最后“守护者”:真心希望纸伞不要失传

2007年01月08日 01:14

  中新社福州一月七日电 题:福州纸伞最后的“守护者”

  中新社记者 陈勇

  福州纸伞与脱胎漆器、角梳并称“福州三宝”,而远近扬名。福州制伞业源于汉,兴于清。据清代记载,福州洋中亭一带,每隔几米,便有一家伞店,当时纸伞牌号多达上百种,年销量达两百万把。

  一九五六年成立的福州伞厂,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职工曾多达一千八百多人,月产纸伞十万把。随后,在尼龙折叠伞的冲击下,纸伞逐渐退出了人们的生活,福州伞厂也于一九九六年宣布解散。

  现实的生活中,纸伞已经渐渐隐退。但是,纸伞并没有淡出人们的记忆,福州人仍还清楚地记得,每逢雨天,福州的大街小巷便“盛开”着五彩缤纷的“花伞”,纸伞那特有的桐油香味儿便飘散在湿润的空气中。

  如今,福州西门还有一个纸伞作坊,也是福州目前惟一的纸伞作坊,坚持生产。陈东生就是这个纸伞作坊的最后守护者。

  快到作坊时,便闻到了一股特别的味道。在作坊门口,看到一排排已成形的伞骨。说起纸伞,陈东生如数家珍,他说,福州纸伞的伞骨大有讲究,选用的必须是闽北五年以上的青山老竹,茎直节少,韧性大,弹力强,再经过特殊处理,能防霉、防烂、防蛀。

  “今天刚好有生产,可以到作坊里面看看。”陈东生一边说,一边在前面带路,“福州纸伞素有‘一把伞四两(桐)油’之说,这样纸伞方能抵挡炎炎烈日而不发泡、不爆裂,还能遮挡倾盆大雨冲淋而不脱骨、不漏水,甚至伞面绘制的图案色泽也不会变。”

  作坊约有五六百平方米,堆满了尚未完工的纸伞。四五位艺人正在往纸面上绘花。而一把小小纸伞,制作工序却达八十三道之多。

  福州的传统制伞,分为相互独立的制伞骨、糊纸、制伞头、制伞柄、绘花五大部分,能完成其中之一便可称为“全艺”。陈东生不仅是“全艺”,就连纸伞八十三道制作工序也全会,可谓福州纸伞史上屈指可数的“全全艺”。

  “福州纸伞可是好东西,有人曾做过试验,好的纸伞经一千一百七十次的反复收撑而不起顶、不断线、不裂槽,经五级逆风吹二十分钟,伞柄不折,伞骨仍然完好。”福州纸伞的这个最后“守护者”对纸伞情有独钟。

  他说:“福州纸伞跻身‘福州三宝’之列,伞厂虽然解散了,纸伞这好东西可不能失传。正好我有这门手艺,所以联合其他两位老同事,成立了这个作坊,继续制作纸伞。”

  现在,他们制作的纸伞全部销往日本,因为福州纸伞曾荣获美国芝加哥百年进步博览会优秀奖,在国际上口碑良好,尤令日本人喜爱。纸伞现以红、紫、白三种颜色为主,也是因为在日本,姑娘出嫁时要撑红伞,老人喜好象征长寿的紫色伞,送葬时则要用白色伞。

  追随市场的需求,纸伞作坊还生产度假时用的沙滩情侣伞,跳舞时用的舞伞,茶道表演时用的番伞等百余种纸伞,品种大大增加,人物、山水、花鸟等伞面花色繁多、美轮美奂,而且工艺进一步提高。

  陈东生爱伞。他真心希望,福州纸伞不要失传。他也一直在努力将福州纸伞朝手工艺品方向发展。(完)


 
编辑:闻育旻】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