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湖南资兴一黑炼油厂失火爆炸 一救火者身亡(图)
2007年02月08日 17: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炼油加工作坊附近的民众为这起惨剧哀伤不已 

  2月3日晚7时50分,郴州资兴市三都镇张家湾村一炼油加工作坊失火发生爆炸,一名参与救火的青年男子不幸遇难。 

  2月6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见到了全身被烧伤70%、即将推进手术室治疗的作坊老板之一刘辉军。

  炼油锅缺油失火爆炸

  2月3日晚7时40分许,因为患有坐骨神经病痛,资兴市七里镇七里村第一村民小组组长袁八凡像往常一样,在自己所租住的三都镇

  张家湾村一居民房里煎药。这时,他突然发现外面有火光,于是走出房门观看,只见距离100米左右的一个炼油作坊里火光冲天,并听到有人喊救火,他于是跑回里屋,拿起一盏矿灯,给妻子撂下一句“我去救火了,等下回来再吃饭、吃药”,便急匆匆地向失火的地方跑去。没想到这一去就没有再回来。

  据了解,出事的作坊专门用沥青加工制作防水油膏,失火爆炸后,地面到处都是燃烧过的沥青,黑乎乎的,踩在上面哗哗作响。在事发现场,记者没有看到任何标明厂名的牌子,在每间房子里,也没有找到营业执照之类的证件,属非法生产。对此,镇政府向记者解释,由于作坊所在位置太偏,又是在民房里偷偷生产,比较隐蔽,之前又没有接到群众举报,所以直到事发后才知道张家湾有个非法作坊。

  2月6日上午11时许,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记者见到了全身被烧伤70%、即将推进手术室治疗的作坊老板之一刘辉军。据他介绍,当时因为炼油锅里没油了,才造成起火,其父吓得手足无措,直呼救火。见状,刘辉军赶紧用铁铲将土灰撒在上面,这时,一个青年男子跑了过来,要求帮忙。被他拒绝了,可话还没说完,“轰”的一声,整个炼油房就爆炸了,随即墙倒了下来,压在了那名男子和刘辉军的身上。因为刘辉军只是被压住了脚,看到火势越来越大,于是他挣扎着爬了出来。

  多方联手紧急救援

  爆炸发生后,周边村民闻声赶了过来。看到火越来越大,村民们有的帮着将里屋一袋袋的沥青材料往外搬,有的赶紧组织灭火。离爆炸现场不远处的一户村民告诉记者,当时有几百人赶去用水救火,结果火势反而越浇越大,“大家都不敢救了,没有办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烧”。

  据三都镇镇长李明介绍,火灾发生后,他与镇纪委书记和镇党委委员立即赶赴现场抢救。村民当时也拨打了119报警,并通知了救护车。后来听说去了两部高压水消防车都不管用,灭不了火,镇政府一行人又赶紧到处联系挖掘机,准备用土灭火。期间,蓼市派出所和三都派出所的民警也先后赶到了现场,一方面维持秩序,一方面将伤者急送医院进行抢救。晚上9时许,消防队派出的第三辆泡沫灭火车赶到。晚上9时50分许,大火被扑灭。随即,死者袁八凡被消防人员从废墟里抬了出来。

  83000元协调了难

  事故发生后,镇、村干部马上通过现场了解确定了死者身份,随即通知了死者的家属,并把尸体运到了资兴矿务局医院的太平间里。随后,村委会干部又与作坊的另一老板曹桂林及受害者亲属就善后一事进行了蹉商。第二天,三都镇政府又通知了七里镇政府及七里村委会与死者亲属、作坊老板再次进行协调。

  从2月4日下午3时到5日凌晨1时许,通过多方协调,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由作坊老板赔偿死者直系亲属抚养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各项费用共计83000元,并约定第二天中午12时以前付清。

  2月5日中午12时过后,曹桂林却没有露面,镇干部于是发动村干部找到他的家属做工作。下午4时许,在镇、村干部的督促下,曹桂林终于来到了镇政府,可是千方百计也只筹到43000元。为此,镇政府一方面再次做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要求对方先让死者入土为安,一方面督促作坊老板两天之内尽快将剩余的40000元筹齐,以免发生事端。经努力,作坊老板曹桂林答应在筹齐之前,以自家的鱼塘和房子作抵押。但由于资金没有到位,死者家属不愿妥协。 (作者:朱俊林)


 
编辑:侯冬华】
:::相 关 报 道:::
·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起火爆炸 未对黄河造成污染
·组图:江苏吴江一炼油厂发生爆炸
·多图:太原一炼油厂发生爆炸一死两伤
·河北省沧州市一炼油厂爆炸 巨大蘑菇云遮天蔽日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