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浮世绘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户口本出错也是“小事”吗
2007年07月18日 11:31 来源:扬子晚报

  13岁的小学生“丧偶2年”,恐怕您无论如何也不能相信,而这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当然,并不是这位小学生真的“丧偶”,而是他的户口本上显示“丧偶”,这就是黑龙江鸡西市的一名小学生王大勇近日遭遇的尴尬事。

  不过,还有让人意想不到的,当大勇的继父到林口县公安局龙爪镇派出所询问时,所长竟称:“全县像你这样情况的多了,有的男女打错了,有的妈和闺女一个岁数,如果每个都来找,我们还怎么工作?”更不可思议的是县公安局信访办的回答:“就这么点小事,你想追究公安局什么责任吗?”(7月16日《新京报》)

  本来公安机关在办理户籍登记、打印相关资料时,偶尔出错在所难免,人们可以理解。但当百姓发现错误请求更正时,公安机关不仅没有表现应有的歉意,相反却表现出极端的傲慢和霸道,竟以“这样的情况多了”和“小事”为理由搪塞甚至责怪群众,真是荒唐透顶。

  在我国,户口本对于公民来讲是很重要的身份证明材料。它不仅表明一个人的身份,而且还与人身自由、社会福利及其他许多基本生存条件直接挂钩。户口登记资料出错,将直接影响一个人的人身权利和自由权利。因此,公安机关在户籍登记中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一旦发现错误应当立即更正,并采取措施挽回损失。像林口县公安局这样对待错误轻描淡写、不负责任,在现实生活中恐怕也比较少见。尽管如此,它还是暴露出少数公安机关在履行职责、接待群众的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其恶劣影响不可忽视。

  党和政府一再强调“百姓的事无小事”,这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必然要求。具体到公安机关来讲,就是要努力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从13岁小学生“丧偶”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出,热情服务和执法为民不能只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要把它真正落实到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的实际行动中。而要完全消除“墮政”死角,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这也是我们不能对此事一笑了之的理由。(作者:李克杰)


 
编辑:张磊】
:::相 关 报 道:::
·户口本出错小学生"丧偶"2年 派出所不屑管"小事"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