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07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广东中山将颁"禁烟令" 内地首倡餐厅全面禁烟
2007年09月07日 11:53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日前从中山市法制局获悉,中山即将颁布“禁烟令”,在内地城市中尚属首倡餐厅全面禁烟。

  昨天记者采访中,不少市民对餐厅禁烟表示欢迎,尤其是很多女性市民更为赞同。但是也有部分市民表示,餐厅禁烟或许难以实施。中山市法制局专家称,之所以规定餐厅全面禁止吸烟,主要还是为了形成一种禁烟的舆论氛围。

  餐厅将全面禁止吸烟

  记者从中山市法制局了解到,该市即将颁布《中山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其中,餐厅首次规定为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该市的餐厅将全面禁烟。

  除了餐厅外,该市的“禁烟令”还规定,各级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会议室和会场;歌剧院、歌舞厅的观众厅、室内体育馆、文化艺术馆的观众厅和比赛厅,网吧、游艺厅、音乐茶座等也禁止吸烟。

  另外,根据“禁烟令”的规定,中山市的酒店会议室、学校教室、医院的候诊区、商场、书店、公交车等公共场所也禁止吸烟。

  市民有权监督禁烟

  据了解,中山市“禁烟令”一旦颁布后,餐厅将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标志,餐厅内一旦有市民吸烟,餐厅将对吸烟者予以劝阻、制止或者请其离开。进入禁烟餐厅的任何市民,发现有其他人违反“禁烟令”吸烟,都可以建议餐厅履行禁烟职责,并且有权利要求吸烟者停止吸烟,遵守禁烟规定。

  中山市卫生部门还将设立卫生监督员或组织义务志愿者,开展餐厅禁烟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创建无吸烟单位活动。

  内地首倡餐厅禁烟

  昨天记者了解到,此前,内地很多城市虽然规定了许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是对餐厅的禁烟却保持回避态度,很多大城市没有规定餐厅禁止吸烟,即使少数城市有规定,也只是规定内部餐厅或者空调餐厅禁止吸烟。

  中山市法制局起初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也没有规定餐厅全面禁止吸烟,但是市民普遍认为,餐厅作为市民日常活动的重要公共场所,禁烟最为迫切。

  据了解,一旦《中山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顺利颁布实施,中山市将成为内地第一个在餐厅禁止吸烟的城市。

  市民意见

  赞:餐厅禁烟有利健康

  昨天,记者就餐厅禁烟一事采访了多位中山市民,很多市民对此表示欢迎,“中山出台‘禁烟令’,能够维护城市文明形象。”

  市民卢小姐一直很反对在餐厅内吸烟,尤其是空调餐厅里,只要有一个人吸烟,整个餐厅里都烟雾缭绕,大家都被迫吸二手烟,十分不利于健康。

  而市民傅先生则告诉记者,在一些西餐厅都明确规定了餐厅内不准吸烟,中餐厅同样应当禁止吸烟,如果烟民实在想抽烟,可以到餐厅外面抽完后再就餐。

  疑:能否真正得到执行

  但是,也有部分市民对该项规定提出了质疑,餐厅禁烟能否真正得到执行?

  在市区经营餐厅的李老板昨天表示,虽然反对客人在餐厅内吸烟,但餐厅很难禁止,总不能赶走吸烟的客人吧。

  专家说法

  餐厅禁烟市民最关心

  中山市法制局法规科彭振羽科长告诉记者,餐厅禁烟是市民最关心和最难实施的。

  “我们规定餐厅禁烟,主要是为形成一种舆论氛围,从道德上对吸烟者做出提醒,只要全社会形成餐厅应当禁止吸烟的共识,餐厅禁烟就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记者 王锋)

编辑:王小超】
相关报道
·政策解读:2011年中国广告全面“禁烟”
·公共场所禁烟倡导人:3年内难实现公共场所禁烟
·郑州中小学百米内"禁烟" 不再批准新烟草零售点
·民间禁烟不必动辄吁请权力出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