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冰雪融化 东洞庭湖越冬候鸟迎春回归

2008年02月05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长沙二月四日电 (记者 刘双双)时值立春,三湘回暖,洞庭湖区冰封的湖面正渐次融化。在凛冽寒风中挣扎了半月之久的候鸟不用再担心无处觅食,开始纷纷回归。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蒋勇今天欣喜地告诉记者,持续三天的晴好天气使湖区浅水冰层加速融化,大部分湖面和草滩已经裸露。据最新监测,湖区十平方公里范围内已经有五千余只候鸟。而天气最恶劣时,四十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候鸟数量仅千余只。

  自一月中旬以来的五十年不遇冰冻灾害,曾一度冰封东洞庭湖,致使十余万只候鸟无处觅食,一些候鸟不得不四处迁徙寻找食物,或到附近农田觅食。

  为了帮助候鸟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季,东洞庭湖保护区紧急购进玉米、稻谷在大、小西湖和采桑湖等核心区域投食;同时,安排工作人员人工除冰、扫雪,轮流巡湖,救助冻伤和挨饿的候鸟。

  随着天气好转,候鸟食物紧缺的难题也迎刃而解。蒋勇表示,只要天气持续晴好,湖面冰雪融化后无需再人工投食。从监测的情况来看,越冬候鸟正在大量回归。

  春暖冰化,候鸟逐步回归,这让蒋勇及湖区工作人员松了一大口气。考虑部分候鸟仍可能到附近农田觅食,蒋勇呼吁周围农民不要随意捕杀。为了准确掌握此次雪灾对湖区候鸟迁徙的影响,年后保护区将开展一次全湖调查。

  据考察,今年来东洞庭湖区越冬的鸟类达一百八十余种、十六万多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东方白鹳、黑鹳、白鹤、白头鹤、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七种。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