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拼客换客"另类过年 "80后"引领时尚春节风向标

2008年02月12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西安二月十二日电 题:“八0后”引领时尚春节风向标

  中新社记者 冽玮

  年复一年的传统春节“模式”,年复一年的“旧面孔”,令富有个性的 “八0后”生出些许厌倦。于是,拼客”、“换客”等新新人类,以另类的过年方式,为传统春节添加着新鲜元素。

  拼客“拼”出零距离

  在西安,古城热线等门户网站十分火爆,因为雪灾的影响,大批湖南等地的南方人留在此间过年,前卫的拼客一族的过年方式得到了响应。春节前,在一所大学教书的拼客“湘江之水可濯我缨”就开始张罗起除夕狂欢,他在本地很多BBS上发帖,征召初一凌晨跟他一起活动的“夜猫”。让他自己都没料到的是,居然先后有数十名拼客回复,表示愿意和有缘人度过特殊的春节。于是,年三十晚上,这支庞大而又陌生的团队,一起送走了“金猪”,迎来了鼠年的第一缕阳光。

  “大家都是第一次见面,可一句句‘过年好’、‘春节快乐’等祝福语句,很快消除了大家之间的陌生感。”众多拼客觉得,虽然他们远离了传统的春节,可也正是传统的“年”,把他们这些原来根本不认识的朋友联系到一起。

  换客“换”来新感觉

  把自己的闲置物品的价值挖掘出来,并通过交换将商品使用价值最大化——在各取所需理念面前,大家是平等的。这正是“换客”生活的精彩及趣味所在。

  由于下一个长假“十一”黄金周还得等八个月,今年春节,热衷参与网上易物的西安“换客”一族,开始逐步扩大“换”的内涵与外延。西安的赵炀就和上海的李可嘉早早就在网上约定,从大年初二开始,两个小家庭彼此交换房门钥匙,到对方的城市住上几天,体验一下两地过年的不同习俗。“虽然将要去的是陌生的城市,可因为有特殊的住处,所以,‘家’的感觉一点都不会削弱。”

  网虫“爱”上虚拟夜

  网络除夕 网友聚会……现实中的春节丰富多样,网络上的春节同样精彩。在西安一家公司做广告设计的王瑗是个顶级网虫。他的很多设计都是通过网络征求同行的建议后才完成的。他在网上参加了很多圈子,有广告设计的,有旅游的,有理财的,总之年轻人喜欢去的网络活动他都会去掺乎。

  他告诉记者,大年三十,他忙于参加很流行的虚拟除夕夜,是在聊天室里;还要通过视频给几对网友举行网络婚礼。他认为,网上的事情比现实中的有趣得多,比如说他在网上养的“孩子”快成年了,还得好好照顾他,他的游戏身份也要升级了,得继续努力。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