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出现多种祭扫方式 共同寄托清明哀思

2008年04月04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南京4月4日电(柳扬)春雨绵绵,草木吐绿,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国人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旧习俗扫墓时,人们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墓前,焚化纸钱,为坟墓培新土,再折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但随着近年来各种新型安葬方式的出现,扫墓方式也多样起来。

  植树寄托哀思

  到南京雨花台的公德园里,为香樟树除草、松土、浇水,然后献上一束洁白的菊花。这是清明节期间,南京的吴女士选择的扫墓方式。

  原来,她父亲的骨灰就撒在这棵树下,“当时所以选择树葬,一方面是为了环保,另一方面也觉得树葬比墓葬更有人情味,我觉得父亲的生命通过这棵树延续下来了。”

  在南京,今年有五百多个家庭用这样的方式向亲人寄托清明哀思。选择树葬,没有墓穴,也不保留骨灰盒,而是直接将骨灰埋到土里,然后在上面种树,仅仅保留一块小小的墓碑,大大节约了土地,其伴随的祭扫方式也同样环保。

  点灯追忆亲人

  清明时节,晚上,在撒播逝者骨灰的水域点燃祁福灯,在音乐声中追忆逝去的亲人。这是配合近日在南京出现的“音乐水葬”而推行的夜间祭扫活动。避开白天祭扫高峰,又营造了一种文明祭扫的新模式。

  音乐水葬是近日出现在南京的一种新颖的殡葬方式。在四名专业小提琴手演奏的乐声中,由逝者的亲人把船形的生态骨灰盒放进水池里。几分钟后,骨灰船在家人、音乐、鲜花和烛光的陪伴下缓缓沉入水中,整个落葬过程庄重简洁。而这种骨灰船一个月内将在水中彻底降解消失。

  悼念随时随地

  “网上安葬”也是近年来国内新出现的一种安葬方式,把丧者的生平、身世、性格、人生经历、遗嘱、音容笑貌等输进电脑,建立起网页,而丧者的骨灰不保留,可撒到森林、江海中。

  伴随“网上公墓”,也出现了一种新的祭扫方式“网上扫墓”。

  这种祭扫方式方便快捷,并且不受空间的阻隔。丧者亲人、朋友只需打开网页,就可举行悼念活动:可以看逝者的生平事迹介绍,可以瞻仰逝者的照片遗容,可以听逝者的谈话录音,可以播放一段逝者最喜爱的音乐,还可向逝者献上自己喜欢的鲜花和说上几句想说的话。(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